新华网 > > 正文

"互联网+反扒" "双微"互动助力反扒精准化

2016年10月27日 07:30:02 来源: 法制日报

  “国庆节期间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扒窃案件多发,请广大市民注意安全防范。”这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特侦支队反扒大队通过官方微信发布的10月扒窃案件预警提示。

  今年年初以来,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实施“精准打击”战略,针对过去扒窃案件“拖而不立,立而不侦,侦而不力”问题,提出视侦主导,双微互动,做强“互联网+反扒”,助力精准打击的工作思路,有效提升了反扒工作效能。

  2016年6月至今,齐齐哈尔市共破获扒窃案件129起,破案率56.05%,同比去年提升123.5%;发生扒窃案件230起,同比去年下降18.6%;抓获并处理扒窃犯罪嫌疑人67人。

  “视侦”主导精准化反扒

  齐齐哈尔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刘亚洲说:“将反扒大队放在特殊侦查支队,就是要让反扒工作搭上鹤城公安视频侦查‘动车组’,擦亮‘金雕’双眼,为反扒‘开路’。”

  今年年初以来,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建设运用科技手段预防、打击违法犯罪,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视频监控系统,即“金雕”工程。

  作为全市视频侦查的专业队伍,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特侦支队是“金雕”工程中的重要一环。特侦支队依托城市监控体系,为打击、防范、服务、管理等方面工作提供全方位视频侦查服务。

  据反扒民警蒋海兵介绍,每名反扒队员负责30个重点视频监控点位,根据每日警情,甄别扒窃案件,与被害人取得联系,调取相关监控视频,寻找破案线索。

  过去,反扒民警靠双眼发现线索,靠双腿跟踪,费时费力,效果不好;如今,齐齐哈尔市反扒民警以视频侦查为工作主导,坐在电脑屏幕前,调取扒窃案件多发地点的视频监控录像,实时查看监控视频进行分析,研究案发规律,发现破案线索,固定犯罪证据,视频侦查成为反扒工作的一件利器。

  接过反扒民警返回的3000元被盗现金,黄某激动得连说了好几个“没想到”。

  8月中旬,黄某在北关市场某品牌专卖店内钱包被扒窃,内有现金3000元。建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反扒中队接到报案后,迅速调取“金雕”工程视频监控录像,截取了犯罪嫌疑人清晰体貌特征图像,锁定有扒窃前科的李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过串并案件,发现建华区另两起扒窃案件也为李某所为。民警们经过精准追踪,在内蒙古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连带破获扒窃案件13起,涉案金额4万余元。

  “双微”互动网络化反扒

  刘亚洲介绍说:“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十分重视网络新媒体建设及应用,目前全局已建有官方微博47个,官方微信平台32个,粉丝听众近百万。我们要求充分利用新媒体互动交流的优势,将反扒工作与‘双微’互动,实现反扒社会化。”

  “9路公交车上最近老有两个人偷钱,你们能来管管吗?”网友“小树狸”通过“鹤城公安防扒窃”微信发来信息。

  反扒民警立即分析研判9路公交线路的监控视频,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王某和林某,破获公交车扒窃案件11起。民警通过“双微”平台发布了破案信息,被网友广泛转发和点赞。

  据介绍,按照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的工作要求,特侦支队反扒大队申请了“鹤城公安防扒窃”微博、微信号,通过网络新媒体及时发布预警提示、防范高招,与网友积极互动,征集案件线索;群众也可通过“双微”平台报警求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年以来,已发布信息75条,搜集线索17条,接受网络报警19件次。

  “联防”助力社会化反扒

  刘亚洲说:“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公安民警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这一社会最基本要素,进一步创新群防群治,利用微信‘朋友圈’,将联防队员整合成无数张网,让扒窃分子在鹤城无处遁形。”

  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特侦支队反扒大队坚持打、防、控相结合原则,依托现有“十户联防”工作机制,利用主要商场、车站、公交站点所设置的联防岗位,组织联防队员在案件高发点加强警示、巡逻,掌握不稳定人员活动轨迹,利用微信“朋友圈”组建147个商户微信朋友圈,涵盖全市主要商服网点和公交线路,联防队员可通过微信“朋友圈”报告案件线索,有效壮大了社会反扒力量。

  富拉尔基区兴隆大家庭超市联防队员赵茹说:“‘红袖标’动起来,小偷们不敢来了,顾客购物安心了,‘十户联防’最大的受益者是我们这些业户。”

  7月中旬,富拉尔基区五百商业区、兴隆大家庭商业区及商品一条街、兴隆早市等繁华地带,连续发生多起扒窃案件。

  富拉尔基公安分局迅速启动辖区“十户联防”联勤机制,7月28日,“十户联防”队员、兴隆早市业户李平发现一名男子正伺机扒窃,通过警民联动微信群报告了执勤民警。富拉尔基公安分局反扒中队侦查员立即赶来,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当场收缴镊子、刀片等作案工具10余套,破获扒窃案件12起。(□ 本报记者  崔东凯  张冲  本报通讯员  张冰)

【纠错】 [责任编辑: 金佳绪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794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