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我国石漠化地区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2016年10月26日 08:16:13 来源: 农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久锋)近日,记者在贵州省贞丰县召开的全国石漠化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获悉,近年来,我国石漠化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石漠化分布最为集中的云南、广西、贵州三省区,在过去5年中,石漠化区域内农村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816万人减少到2015年的398万人,治理石漠化面积近4000万亩。

我国的贫困具有明显的区域性特征,石漠化地区与贫困地区高度重合,滇桂黔石漠化片区集中了全国200多个贫困县,是我国的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地,也是我国实施新一轮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在石漠化治理与扶贫开发相结合的模式探索中,国务院扶贫办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与开发式扶贫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旅游扶贫、构树扶贫等精准扶贫工程,推动落实生态护林员政策,成为了我国治理石漠化和实现脱贫攻坚相结合的一大特色。各地也探索形成了一些石漠化地区扶贫开发和生态建设有机结合的重要经验,如贵州晴隆探索的发展草食畜牧业的晴隆模式,贞丰县的构树养殖生态扶贫产业等,国务院扶贫办面向南方喀斯特地区进行推广。

作为此次会议的参观点,贞丰县者相镇曾是有名的“石夹土”,如今在这些石旮旯地里长出了成林构树。当地老百姓利用构树叶作为牲畜的饲料,构树皮编绳、造纸,构树果实酿酒和生产果汁,构树则作为建材和药用,扶贫和生态效应相得益彰。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3377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