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人社部:城乡居民医保整合不会对医保基金构成大风险

2016年10月26日 07:12:4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城乡居民医保整合使群众能够得到更多的实惠,报销的比例也会相应提高,这一系列实惠的背后确实会对医保基金形成一定的压力,但是这些都属于合理的改革成本,城乡居民医保整合不会对医保基金构成大风险。

  李忠表示,20个省份出台了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制度相关文件,目前三分之二的省份完成了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的工作,其他省份也在做相应的规划,加快这项工作进程。

  李忠说,这项制度整合使群众能够得到更多的实惠,比如在医保目录方面,原来新农合的目录偏窄,城乡居民医保的目录相对更宽一些,在目录使用上会进一步扩大。此外,在定点医疗机构的选择上也会扩大,原来可能有一些群体是实行县级统筹,在县域看病,整合之后可以去更高层次的地区,比如患者可以到地级城市看病。同时,报销的比例也会相应提高。

  李忠指出,这一系列实惠的背后确实会对医保基金形成一定压力,但是这些都属于合理的改革成本。目前从已经合并的情况来看,医保基金总体上还是在可控的范围内。一方面,统筹层次的提高、参保人数的增加可以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内实现基金统筹,也就是说,社会保险的大数法则能够得到更好的发挥。另一方面,我国现在正深入推进“三医联动”,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随着改革推进,特别是逐步实行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会进一步加强基金的管理,加强医疗服务的监管。通过采取综合措施,对医保基金的影响是有限的。

  李忠强调,目前医疗保险基金能够实现平稳运行,广大参保人员的医疗保障待遇能够得到有效的保障。(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

【纠错】 [责任编辑: 金佳绪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786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