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重庆首次截获极具毁灭性的进口有害线虫

2016年10月25日 13:56:16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10月24日消息(记者吴新伟)日前,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连续从三批次由美国进境的紫苜蓿干草中检出同一种线虫,经形态学和分子生物学鉴定,并由宁波局专家复核,确认为我国禁止进境的检疫性植物线虫、鳞球茎茎线虫(Ditylenchus dipsaci),这是重庆口岸首次从进境货物中截获该疫情。

检验检疫人员已按有关规定对该三批紫苜蓿干草进行热处理,确保杀灭线虫后予以放行。

据介绍,鳞球茎茎线虫是极具毁灭性的植物寄生性线虫之一,其寄主范围广,涉及观赏植物、蔬菜、农作物等500多种植物。该线虫危害严重,不仅寄生于植物的茎、叶、花, 引起各部位的畸形、枯萎、导致植株死亡,而且还寄生于球茎、块茎、根茎内引起变褐腐烂。此线虫的休眠态抗逆性很强,据报道,从存放数年的干燥起绒草植株中都能分离到活虫。

该线虫分布广泛,遍布世界上温带地区,许多国家和地区对鳞球茎茎线虫都有严格的检疫要求,是国际上公认的极为重要的检疫性植物寄生线虫,目前已被我国和许多国家列为重点关注的检疫性线虫。

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介绍,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我国畜牧业得以大力发展,同时对优质蛋白含量极高的进口紫苜蓿干草需求量急剧上升。而此次重庆口岸连续三批从进境紫苜蓿干草中截获鳞球茎茎线虫,说明该线虫随苜蓿干草的传入风险很高,而且其寄主范围广,分布广泛,在我国定殖的风险也很高。

检验检疫部门表示,为了保护我国农业生产的安全,将继续加大高风险货物的取样量和查验力度,加强植物检疫政策法规宣传,同时通过收货人要求供货方采取有效措施,强化监管,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336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