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前三季暴雨洪涝南北齐发 民政部启动4次国家救灾预警

2016年10月25日 10:45: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9月20日,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大田镇乌喇么村,因暴雨导致100余米的山体垮塌,最终发生泥石流自然灾害,并冲向4间农房。张浪 摄

  民政部新闻发言人李保俊今日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自然灾害呈现灾情时空分布不均衡,暴雨洪涝灾害南北齐发,强对流天气频发、风雹灾害损失重,台风登录强度强、致灾重等特点。民政部共启动4次国家救灾预警响应,20次国家IV级救灾应急响应、1次国家III级救灾应急响应。

  民政部今日举行发布会,发布三季度民政重点工作进展及下步工作安排等,并答记者问。

  李保俊首先通报了今年三季度民政重点工作进展和下步工作安排:

  一是不断深化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积极贯彻落实慈善法。贯彻落实今年8月份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 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召开全国民政系统视频会议,部署推进社会组织登记制度改革,完善社会组织培育扶持政策措施,依法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监管工作,引导社会组织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围绕贯彻落实慈善法,部里目前已完成慈善组织认定、公开募捐管理、公开募捐平台服务管理和慈善信托备案等具体制度建设。会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制定的《关于慈善组织开展慈善活动年度支出和管理费用的规定》也已于近日印发。经审查,认定了35家慈善组织。

  二是扎实做好优抚安置、烈士褒扬等工作。中央财政全年共安排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经费380亿元。10月1日起,我国再次提高部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残疾军人、伤残人民警察、伤残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残疾抚恤金标准,城镇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三属”定期抚恤金标准,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在乡西路军红军老战士和红军失散人员“三红”生活补助标准,在现行基础上提高百分之十。积极配合做好国家层面“烈士纪念日”相关活动安排。结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举行“长征英烈纪念行”采访宣传活动、“长征行”主题档案联展活动等。公布第六批96处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对各地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充分发挥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在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作出具体部署。和赞比亚政府在北京签署关于在赞中国烈士陵园建设和管理的政府间协定。在老挝万象就在老中国烈士陵园修缮保护签署两国政府间协定,全面启动在老中国烈士陵园修缮保护工程。

  三是及时高效开展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自然灾害呈现灾情时空分布不均衡,暴雨洪涝灾害南北齐发,强对流天气频发、风雹灾害损失重,台风登录强度强、致灾重等特点。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1.9亿人次受灾,1317人死亡,319人失踪,834.9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直接经济损失4692.2亿元。面对各类突发自然灾害,民政部共启动4次国家救灾预警响应,20次国家IV级救灾应急响应、1次国家III级救灾应急响应,累计向湖北、江苏、河北等重灾区紧急调拨3.55万顶帐篷、15.4万床(件)衣被、1.8万张折叠床等中央救灾物资,商财政部共下拨21.6亿元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确保了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与此同时,部里还会同相关部门认真做好灾情预警,协同开展群众疏散转移避险,妥善做好受灾群众临时安置,强化救灾物资保障能力和调用工作,扎实做好报灾核灾和灾损评估,提前谋划灾后民房恢复重建等工作。

  四是有力推动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9月底,联合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开展以公建民营为重点的第二批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启动第二批试点。会同国家卫生计生委确定两批次共90家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积极推进试点地区、机构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创造了一批可持续、可复制的政策措施和体制机制创新成果,为全国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了示范。联合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下发《关于支持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发展养老服务的通知》,充分挖掘闲置社会资源,有效增加供给总量,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提质增效。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标准化改革工作要求,配合国家标准委、质检总局发布《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基本要求》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设施设备配置》标准。围绕贯彻落实《财政部、民政部 全国老龄办关于健全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补贴制度的通知》要求,各地紧密结合实施,陆续在省级层面出台了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补贴政策。目前,在高龄津贴方面,北京、天津、河北等26个省(区、市)出台了相关补贴政策;在养老服务补贴方面,北京、天津、山西等20个省(区、市)出台了相关补贴政策;在护理补贴方面,北京、天津、山西等17个省(区、市)出台了相关补贴政策。

  五是着力发展未成年人保护和儿童福利事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督促指导各地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领导机制,目前已有26个省份出台了实施意见,30个省份建立了领导协调机制。会同教育部、公安部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目前摸底排查工作已经完成,近期将组织发布摸排结果,作出后续相关工作部署。指导各地做好《国务院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工作,针对各类困境儿童生存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出了基本生活、教育、医疗、替代监护、康复服务等方面的保障政策,构建动态管理机制,建立详实完备的困境儿童信息台账,为困境儿童提供个性化保障。

  李保俊指出,按照既定工作安排,年底前部里还将围绕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开展社会组织主题主线宣传基层采风活动;围绕贯彻落实慈善法实施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文件;在北京举办全国移交政府安置管理的军队离退休干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歌咏汇演活动;全面启动贯彻落实《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相关工作;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研究起草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的相关政策措施;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意见》,协调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工作;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启动专业社工十年主题宣传,在广州召开全国社会工作推进会,联合有关部门出台《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意见》等。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782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