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李君如:伟大的长征,永远的长征
2016-10-25 08:39: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李君如

  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最大的感受我用两句话来概括:一是“伟大的长征”;二是“永远的长征”。

  长征是“伟大的长征”。红军长征是在非常特殊的背景下发生的: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到了危急关头;中国革命到了危急关头;中华民族到了危急关头。面对生死存亡的严峻考验,党领导红军胜利完成了震撼世界、彪炳史册的长征。作为人类历史上一个传奇、一个壮举,长征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

  长征的意义在哪里?它既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品德、传统,同时也反映了中华民族的品格和中华民族的精神。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是一次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怎样弘扬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总书记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真实体现了四个“伟大远征”的启示。而这四个“伟大远征”和六个方面要求,从整体上理解是有主线的,就是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的八个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我们今天之所以要纪念长征,就是不要忘记,当年红军在既有追兵又有恶劣自然条件影响,还有党内错误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干扰的环境下,还能顺利完成长征,是因为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科学的理论指导。

  “不忘初心”是为了继续前进,我们纪念长征、弘扬长征精神也是为了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完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

  长征是“永远的长征”。总书记的讲话中提到,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留给我们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都将发挥重要作用。

  从改革发展事业开拓进取的角度来说,长征也是永远的。总书记强调,“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一定要保持理想信念坚定,不论时代如何变化,不论条件如何变化,都风雨如磐不动摇”。我们自身事业的长征路上,每一项工作都不可能一帆风顺,都有艰辛,有挑战,有风险,有曲折。我们应该用长征的精神状态去投入我们今天的事业。

  长征永远在路上。它表示我们没有一天可以高枕无忧,今天我们所做的,以后还要坚持做。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有两个最鲜明的特点:一是以民族复兴为己任,二是以人民为中心。将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结合起来,更能深刻理解为什么我们在任何条件下都要保持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作者为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1977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