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吴树兰:甘愿吃苦终不悔 助力脱贫十万人
2016-10-24 13:44: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10月24日电(记者王林园)“她帮我们修了11条路、建了5个拦河坝、3个漫水桥、两个蓄水池……”记者近日来到河南省确山县西王楼村,村民们谈到驻村第一书记吴树兰,纷纷讲述起她的扶贫成果。

  见到59岁的吴树兰时,黑色裤腿儿沾满了泥巴,白色的鞋帮子竟“杂草丛生”,头发被雨水打湿。“早上4点多,她就起床了,步行3公里去给老百姓谈盖房子的事。”村支书曹川林解答了记者的困惑。

  2014年3月,刚刚结束新蔡县大吴庄村挂职的吴树兰,再次“请缨”出任大山里的西王楼村驻村书记。“这也是给我一个平台,我想把农技知识运用到实践。”拥有近20项农业科研成果的吴树兰说。

  “过去我们不太懂,买羊不知道检疫,养羊不知道打疫苗。有一次羊生了病,死了一大半,直接损失三四万元。”西王楼村养羊大户曹恒扬说。

  作为高级兽医师的吴树兰得知情况后,直接请来省畜牧局领导来讲课。此后,她又多次请来专家做养殖培训,自己也走家串户从技术、品种、饲料讲到管理和销售。

  如今,村里养殖户大都学会了给动物看病,知道定期打疫苗。养猪大户周运平说,“以前养猪容易患蓝耳朵病、痢疾、狂犬病,现在我自己就能给猪打针看病,年产值能过百万。”

  西王楼村地处山区的环境适合养殖业,吴树兰利用丰富的农技知识鼓励、引导村里养殖户走上“借山吃山”之路,如今,西王楼村贫困农民养猪500只以上的有12户;养羊100只以上的有104户,全村羊存栏量达到4万多只。此外,她还向村民普及种植知识,引导全村种植夏枯草1600亩,每亩收益3000元左右。

  “她能获得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贡献的不只是一肚子的农技知识,更是多年来的心血。”曹川林告诉记者,吴树兰患有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2016年3月,她确诊心脏3根主动脉95%堵塞,在北京做了搭桥手术。“医生嘱咐她要休息6个月,而她歇了两个月就回到大山里了。”

  吴树兰深知,要想让山村脱贫,基础设施是关键。驻村两年半,她争取各类资金共修道路11条,并新修了28公里旅游环线,解决了农民“行路难”的问题。

  来到村头的漫水桥,曹川林说,“以前没有水泥路和漫水桥,村民们去田里干活要绕很远的路。”2015年3月,吴树兰申请到200万元项目资金,给村里修了5个河坝、3个漫水桥、两个蓄水池,打了两眼深井。

  吴树兰平常就吃住在村民王泷圣家里。傍晚,吴树兰邀请记者去家里吃饭,在她房间里,一桌子的药看得记者心疼。王泷圣说,“她每天都要自己给自己打两针,就这样还是晚上10点后才睡,早上5点前就起床。”

  独居户李相庭家住距村子5公里开外的碾盘沟,他见到记者时,拿出一封信和几页纸。信是写给省扶贫办的:“感谢领导给我村组派来焦裕禄式的好干部吴树兰,她吃苦耐劳,出色的工作为我村组困难户带来了光明,带来了希望……”

  而另外几页纸,则划满了一道一道横杠,“吴书记每次步行来考察,来看我,我都划上一横杠,开车的还没算。”2014年,李相庭划了25个横杠,2015年42个横杠。今年,吴树兰生病了,李相庭没有划横杠,一贫如洗的他,穿过大山,辗转到省城去看望他的“好书记”。

  从2000年开始,吴树兰先后在商水县尚城村、新蔡县大吴庄村、确山县西王楼村等贫困村工作,帮助10多万贫困农民脱贫。这两年半在西王楼村,她招商引资1.2亿元,筹集各类专项资金700余万元,结束了西王楼村无卫生室、无小学、无食堂、无电教室和深山无路走、无水吃的历史。

  吴树兰的微信名字叫“甘苦”,她说,“是甘愿吃苦的意思,西王楼村要脱贫了,接下来,我想到深山里,到更需要我的地方去。”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相关新闻
  • 扶贫进入深水区,如何避免“脱贫急躁症”?
    苏国霞指出,在目标任务的要求下,不少地区迫于压力,出现了虚假脱贫、“福利陷阱”等现象。这也是让苏国霞真正担心的问题,因为帮助穷人培养能力,比简单的资金帮扶更难,也更辛苦,却是国家扶贫工作的核心。
    2016-10-19 07:35:20
  • 农业部:产业扶贫是完成脱贫目标任务的重要举措
    今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3个扶贫日,也是第24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发展产业有利于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内生动力,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变“输血”为“造血”,确保脱贫效果持续性。
    2016-10-17 08:21:46
  • 盘点扶贫干部不良心态:示弱 跟风 包办 攀比
    “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靠的是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干。今年年初,某单位两名干部,被派往玉树州称多县清水河镇某村任第一书记和驻村扶贫干部。有的地方贫困面大,脱贫压力大,扶贫任务层层加码,考核严格,部分驻村扶贫干部不得不选择“包办”。
    2016-10-12 09:41:01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775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