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12名“部级组长”首赴一线督查 重点在经济领域

2016年10月24日 07:18:0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为推动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国务院在今年8月份启动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第三次大督查。根据国务院工作安排,9月18日至9月30日,各督查组赴地方和部门开展实地督查。10月10日前,各督查组将督查结果报送国务院,国务院办公厅适时向地方、部门转送督查组反馈意见。

  时隔一年再次启动国务院大督查,这次督查有何亮点?与往年比较有何异同?

  为何查?问责懒政怠政奖励真抓实干

  国务院督查是对地方工作的一次检阅,为了查问题、开药方,推动问题解决和政策落实。那这次督查为什么在这个节骨眼上启动呢?

  8月3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开展第三次大督查的通知》指出,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存在改革不深入、工作不协调、政策不配套、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存在个别干部懒政怠政和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影响了决策部署落地生效。

  这个提法是不是耳熟?2014年6月,国务院通知展开第一次全面督查。通知中提到,“不少政策措施落实的力度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纠正推诿扯皮、拖延应付等庸政懒政行为”,力戒为官不为和敷衍了事。对此,督查要求打通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出台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力破“中梗阻”,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尽快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年后,国务院再亮督查之“剑”,派出督查组开展实地督查,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从第二次大督查情况看,个别地区和部门在贯彻落实重大政策措施中还存在工作不协调、落实不到位、工作进度慢等问题,也存在欺上瞒下、弄虚作假和工作不作为等极个别现象。在国务院出重拳治懒政怠政不作为的背景下,这次督查首次问责行政不作为,分三批共问责处理1456人。

  可见,督查目的在于一以贯之地治理懒政怠政不作为,推动中央政策在地方的落地生效。而且,在本次督查的动员部署会议上,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还强调了本次督查的重要性紧迫性,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动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经济形势复杂严峻,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

  被督查的各地都高度重视此次督查。首先,在督查组到位之前,不少省份已经提前做好了“迎考”准备,提前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随后,各督查组一行在陆续抵达目的地的第一时间便受到当地党政一把手的会见和欢迎。一把手们表态感谢督查组来为本省发展“把脉”,要把督查当作一次自我检查、自我剖析、自我整改、自我提高的机会,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切实解决。同时,在督查组调研的过程中,一些一把手还会亲自陪同。

  本次督查另一个新做法是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有罚也有奖。在督查激励方面,继续对真抓实干、工作成效明显的地方给予通报表扬,在资金、项目和土地等方面加大激励支持力度,并向基层市县倾斜。在督查问责方面,继续聚焦懒政怠政和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谁来查?部级领导干部继续担任组长

  与前两次督查相比,今年实地督查首次实现了省(区、市)全覆盖,本次督查的队伍规模是历来最大。

  在20个督查组中,5个组负责“督部委”,15个组负责“督地方”。落实到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督查工作,这15个组是怎样被分配呢?北京青年报梳理看到,除了第十九督查组赴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三地,和第二十督查组赴黑龙江、吉林、辽宁三地进行实地督查以外,其他13个督查组均负责2个邻近省份的督查工作。

  根据各地的报道,部委一把手牵头督查地方这样的“高级配置”阵容再次得到延续。15个地方督查组全部由国务院部门“一把手”或正部级领导干部担任组长,同时一名副部级官员副组长的配置依然保留。

  这十五个组长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勇,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民政部部长李立国,中央编办副主任魏小东,国务院法制办主任宋大涵,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和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

  其中,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最“资深”,他参加了国务院的全部三次督查并都担任组长。2014年他带领第五督查组完成对江苏、浙江和上海的督查;2015年担任第八督查组组长到东三省进行督查;今年则担任第七督查组组长,负责督查天津和河北。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均连续两年担任督查组组长。而其他12名组长则是首次带队赴地方一线督查。

  此外,本次督查组的人员结构也更加多元。除了从国务院办公厅和有关部门选派精兵强将组成督查组外,还抽调各省级政府督查室人员异地交叉编组、邀请部分国务院参事和专家学者参加。

  怎么查?筛选重点入户走访了解诉求

  本次大督查共有23项重点内容,涉及保持经济平稳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创新驱动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四方面工作。同时,本次大督查将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聚焦当前经济运行和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

  可以说,本次督查将重点主要放在了经济领域,其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也被列为了重点。各个赴地方的督查组是怎样查的呢?

  本届政府把深化“放管服”改革作为“先手棋”,督查组在调研过程中对之进行着力了解。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带队的第二十督查组在吉林督查期间,前往省政务大厅和长春市二道区东盛街道公共事务受理中心、长春市政务大厅实地查看,走访办事企业代表、群众,与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现场了解“放管服”改革情况,重点听取企业家对“放管服”改革尤其是投资审批改革的意见建议。该组在黑龙江和辽宁督查期间,也召开座谈会听取关于“放管服”改革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同时,督查组深入一线民生工程,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赴贵州督查的第十六督查组按照事先掌握的问题线索,通过查阅、分析贵州全省公租房项目材料,从中筛选出督查重点,深入贵阳市、都匀市、铜仁市德江县、思南县等市县实地督查10个建设项目,看工程建设进度、查配套设施、访入住居民。在项目点上,专项督查组入户走访或实地随访了进城务工人员、征地拆迁移民、低收入家庭租户、工业园区职工等公租房住户,了解他们对公租房使用、租金、配套设施和物业管理等情况及诉求。对于督查发现的个别工业园区的公租房内水、气等配套设施不到位,小区物业疏于管理,楼道脏乱,人员入住管理缺位等问题,督查组在第一时间提出了整改要求,要求立即整改。

  突击检查的情况也有发生。第十督查组在深圳督查期间,当督查组了解到,深圳悦龙华府小区1004套保障性住房中有527套空置时,督查组临时改变行程,前往悦龙华府一探究竟。与悦龙华府冷冷清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墙之隔的工厂宿舍家家户户挂满晾晒的衣物,生活气息浓厚。督查组当即与深圳市房管部门人员现场讨论对策:“信息不对称是个大问题,要加大宣传力度,将房源推荐给有需要的企业”“新建保障房要精准对接企业需求”。

  本版文/本报记者 邢颖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770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