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范云岭摘“穷帽”
2016-10-23 11:22: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10月23日电 题:范云岭摘“穷帽”

  新华社记者陈灏

  10月16日,山东省高青县青城镇党员联户干部当众宣布,经综合评估,青城镇码头村贫困户范云岭成功脱贫。蹲在一旁的范云岭悄悄吁出了一口气:“这顶戴了多年的‘穷帽子’终于拿掉了!”

  范云岭2009年查出患胰腺癌,为了治病,他花去了所有积蓄还欠下10万元的债务。这一年,范云岭吃上了低保,2013年又被识别为精准扶贫对象。每当有扶贫消息,范云岭总有说不出的感激。

  可顶着一个“贫困户”的帽子,老范心里极不舒服:一方面,这种“拖后腿”的感觉让向来不服输的他很不习惯;另一方面,两个孩子都到了谈婚论嫁年纪,一顶“穷帽子”让不少人望而却步……身体有所恢复后,范云岭就一直在找事情做,想早点把“穷帽子”摘掉。

  2015年11月,青城镇党员联户干部耿起太带着当地生产汽车蜡刷的玉蝴蝶公司负责人陈正找上门来,问老范愿不愿意给公司代做汽车蜡刷配件组装,公司按月计件付酬,急着摆脱困境的范云岭当即答应下来。

  从此,范云岭家的小院里,叮叮当当的敲击声代替了长吁短叹。第一个月,老范和妻子就挣到了近4000元钱。他琢磨着这活计不算累还能边锻炼身体边挣钱,就主动申请扩大生产规模。陈正答应了老范的要求,但同时也提出了一个条件:招工必须招贫困户。

  农家院变成了加工点,贫困户带着贫困户干。现在老范的汽车蜡刷加工点上已经有了8名来自贫困户的工人。今年以来,他们共组装加工汽车刷84万把,创造利润10万余元,来此打工的贫困户人均增收1.7万元。

  有了一份比省定贫困线高出不少的稳定收入,并且还完了欠债,范云岭又对头上那顶“贫困户”帽子动起了心思。10月初,老范向青城镇扶贫办递上了自己的脱贫申请,最终如愿“摘帽”退出低保。

  耿起太介绍,脱贫摘帽需要经过核实,贫困帽子该不该摘不能只看眼前,还要看其是否真正具有了“造血”功能。像范云岭这样真正达到了脱贫标准,应当及时将他从贫困户名单中移除,将低保机会提供给真正需要的人。

  在高青县,一批像范云岭这样的困难家庭正在为脱贫的目标努力着。帮助范云岭“摘穷帽”的玉蝴蝶公司是参与当地产业精准扶贫的企业之一,这家企业已经建起了12个加工点,共吸纳周边贫困人口57人。高青县扶贫办数据显示,当地已经有180家企业参与精准扶贫,120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有了保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相关新闻
  • “前店后场”:生态扶贫新路径
    红军当年在重庆走过的地方,基本上都是“山高路远沟深”的地方,绝大多数都位于重庆市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中的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重庆老区“前店后场”生态扶贫,是生态与发展兼得之举。
    2016-10-17 12:32:05
  • 龙岩扶贫开发步入“精准时代”
    贫困,是福建龙岩不得不面对的特殊市情。 贫困,成为龙岩全面小康路上的必跨之“高栏”、必补之“短板”。 2014年,龙岩出台了《关于创新农村扶贫开发机制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的意见》,拉开了龙岩精准扶贫的序幕。 龙岩对居住在边远偏僻、生活条件恶劣、地质灾害点等地区的人群给予补助,实施搬迁,最直接、最有效地帮助贫困山区农民摆脱贫困、提高发展能力。 除了“输血”,龙岩还对有条件的贫困户进行“造血”。 ”龙岩的精准帮扶赢得了群众的频频点赞。
    2015-12-09 15:56:00
  • 陕西商洛:精准扶贫 精确到位
    底子薄、条件差,集中连片的特困地区应如何扶贫开发,一直是基层实践中的难题。“目前,全市对18万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进行了逐一筛选识别,筛选出符合包扶条件的1000多个贫困村、14万户贫困户,作为‘双包双促’扶贫攻坚行动的包扶村和包扶对象。
    2015-07-15 07:22:50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77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