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陕西吴起:铁边城踏上“新长征”

2016年10月23日 11:19:4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10月23日电 题:陕西吴起:铁边城踏上“新长征”

  新华社记者张斌、陈晨

  深秋时节,走进陕西省吴起县铁边城镇的河西台移民新村,清晨的薄雾还缠挂在半山腰。一排排青瓦白墙的仿宋式新窑洞立在山脚下,不时有喜鹊从远处扑簌簌地飞落在村头泛黄的杨树上,这个黄土高原深处的小镇静谧而安详。

  移民新村里,61岁的李仲帮早早地将院子打扫干净,起身去村外新建的文化广场上迎接四面八方的游客。因为是中央红军长征进入陕北后的第一站,如今的铁边城早已声名远播,许多游客专程来此找寻红色印迹。

  81年斗转星移,铁边城人还种着荞麦,剁荞面依然是款待客人的“标配”。但是种荞麦的土地已不再贫瘠,吃荞麦的地方也已改变,一同改变的还有村里人的日常营生。

  5年前,李仲帮一家5口还住在距离乡镇20公里外山高坡陡的吴岔村。“3孔土窑洞住得紧紧巴巴,晚上煤油灯只能照亮半孔窑洞,水窖积攒的雨水都不够一家人做饭,更别提洗澡了。”言及过往,李仲帮很是感慨,“尽管沟壑梁峁间都种上了作物,但是也种不出几个钱,3个娃娃在镇里上学那几年,每周连几块零花钱都拿不出。”

  2011年起,为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铁边城镇抓住重点镇建设机遇,开始实施白于山区移民搬迁工作。世世代代窝在山沟里的3000多名乡亲陆续搬离旧居,住进了新建成的南城坡、河西台、凤鸣湾等6个移民搬迁点。

  喜迁新窑的那晚,李仲帮一夜没合眼。“太不习惯了,墙上刷得白乎乎的,灯泡也晃眼,村子里还有路灯,家里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还能随时洗澡。”摸黑生活了半辈子的李仲帮用了一周时间才逐渐适应。

  家里亮堂了,可走出门抬眼一望,李仲帮心里还是不敞亮。“对面山上还是‘和尚头’,刮风满身土,下雨满身泥,我就盼着咱吴起山头上啥时候也能绿起来。”李仲帮告诉记者,这是铁边城几代人的梦想。

  从“山民”“移民”到“居民”,李仲帮发现伴随身份改变的同时,乡亲们的观念也逐渐在改变。退耕还林让光秃秃的山梁开始有了绿色,乡亲们在种树中尝到甜头、有了感情。

  “以前上山植树,不少村民挖个坑,连树根都没埋住就草草收场,风一吹倒一片。搬到新村后,村里人隔三差五就到自己的责任林去看,不少人还经常补种补植,跟看护孩子一样。”李仲帮憨厚地笑着,“因为啥有这转变?日子好了,温饱不愁了,咱也要让家乡更美哩!”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的铁边城,山峁间不但有油松、黄杨、沙棘,还有点缀其间的朵朵野花。绿色的光景不但招回了曾经绝迹的野兔、狐狸,也留住了以往外出打工的村里人。

  农业园区、养殖业园区、农民创业园区……一个个涉农产业在铁边城逐渐兴起,乡亲们无需背井离乡就能在家门口找到工作。对有一技之长的老乡,产业园提供了技术岗位,而没有种植技术却年轻力壮的后生,也能在农民专业合作社里找到用武之地。

  “以前感觉日子一眼就望到了头,现在生活有了新追求,人也越活越年轻。外地游客来我们这儿旅游,等忙完这阵子,我也计划着出门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李仲帮感慨地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77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