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推开中美民间交流之窗,义乌马斯卡廷中心揭幕

2016年10月22日 13:20:04 来源: 瞭望东方周刊

  为促进中美民间文化交流,2016年10月21日,“美国之窗-义乌马斯卡廷中心”在浙江省义乌市国际商贸城揭幕。这是继山东济南后,在中国落成的第二个马斯卡廷中心。

  “美国之窗-义乌马斯卡廷中心的揭幕,又推开了一扇义乌与美国民间交流的窗户,搭建了义乌和美国友好交往的便捷新平台,这对深化义乌与美国的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在揭幕典礼上说。

  揭幕典礼由义乌市副市长熊韬主持,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马斯卡廷中国友好委员会主席丹·斯坦(Dan Stein)等出席了揭幕仪式。另据了解,“2016马斯卡廷中国文化周”将于2016年11月在美国马斯卡廷市举办。

  2016年10月21日,“美国之窗-义乌马斯卡廷中心”在浙江省义乌市国际商贸城揭幕

  文化架桥,沟通商贸

  美国艾奥瓦州马斯卡廷市位于密西西比河畔,距离芝加哥近3小时车程。习近平主席曾于1985年、2012年两度访问该城,受到当地人民热情接待,而当年接待他的民宅已被马斯卡廷市政府命名为“中美友谊屋”。

  义乌马斯卡廷中心,旨在促进中美文化、商业交流,是一个集人文与商贸为一体的中美民间交流平台,由中国之窗文化产业集团创办成立。在该中心内,展示了马斯卡廷的风土人情和人文历史,体现了中美友谊以及民间交流成果等。

  浙江省副省长梁黎明、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马斯卡廷中国友好委员会主席丹·斯坦(Dan Stein)参观“美国之窗-义乌马斯卡廷中心”

  “美国之窗-义乌马斯卡廷中心,既是美国马斯卡廷城市展示中心,也是马斯卡廷企业的展示中心。”中国之窗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程利军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据他介绍,在义乌马斯卡廷中心,除了人文交流内容,还设立了商贸交流平台,展示了来自美国中西部上百个品牌的食品,以及全美最大的办公家具生产商HNI集团产品等。

  “我们希望在加强中美人文交流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商业交流。“美国之窗”未来将吸引更多的美国优秀企业进入,为他们在中美间的商业贸易提供全方位服务,同时加强义乌与美国的商贸往来。”

  盛秋平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出,希望通过“美国之窗”和马斯卡廷中国友好委员会,增进义乌与美国城市的友谊,促进义乌与美国城市的经贸交流。“真正实现把中国制造销售到美国,同时引进优质的美国制造产品,加强合作,创造双赢。”

  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在揭幕典礼上致辞

  “中美友谊小镇”落户义乌

  程利军向本刊记者透露,“中国之窗”还将在义乌筹建“中美友谊小镇”。

  “这是‘中国之窗’在义乌打造的全球第一个以中美友谊为主题的特色小镇,让中国人不出国门就可以感受美国风情,并让在中国的美国人有回家的感觉。”程利军说。

  中国之窗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程利军在揭幕典礼上介绍情况

  据他介绍,这个小镇以友谊为主题,美国文化为载体,健体娱乐为产业,将具备文化体验、风情旅游、娱乐休闲、商业购物、产业集聚、贸易会展、风情民居等多功能需求,为实现多领域的交流目标做贡献,在增进中美民间人文和商贸交流的同时,助力义乌实现产业升级,走向国际化。

  马斯卡廷中国友好委员会主席丹·斯坦表示,将携手美国的企业家,共同参与“中美友谊小镇”建设,同“中国之窗”一起,为加强中美民间友好而继续努力。

  马斯卡廷中国友好委员会主席丹·斯坦(Dan Stein)在揭幕典礼上致辞

  中国“非遗”将走进马斯卡廷

  在开幕式上,中国之窗文化产业集团、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服务有限公司、瞭望东方传媒有限公司三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打造“中华文化世界行·2016马斯卡廷中国文化周”文化交流活动,第一次把中国“非遗”技艺和传统文化带入马斯卡廷。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京告诉《瞭望东方周刊》,“2016马斯卡廷中国文化周”致力于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去”,将把脸谱、扇面、书法及篆刻、面塑、兔爷、空竹、内画鼻烟壶、老北京玩具、民族音乐等中国“非遗”技艺与传统文化带进马斯卡廷,带到美国人身边。

  “我们将走进马斯卡廷的学校,‘非遗’老师进行互动体验教学,让美国中学生和当地人深入体验中华文化的魅力。”王京说。

  据了解,作为“中华文化世界行”中外文化交流活动的组成部分,“2016马斯卡廷中国文化周”将于2016年11月14日到18日,在美国马斯卡廷市及费而斐尔德市举行。“中华文化世界行”未来还将计划前往德国、英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系列活动。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767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