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最高检出台意见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司法保障

2016年10月21日 22:32:0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陈菲、左哲)最高人民检察院2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关于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意见要求全国各级检察机关严惩治食品药品领域犯罪,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维护医务人员的执业安全,努力减少公共安全事件对人民生命健康的威胁。

  最高检新闻发言人王松苗在发布会上介绍,意见共分七部分20条,对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保障和促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出了要求。

  意见强调依法惩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依法惩治危害药品安全犯罪,促进解决医药领域乱象;依法惩治打着健康健身招牌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犯罪,以及相关的诈骗、虚假广告、非法集资、组织传销等犯罪。

  意见要求依法惩治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生态安全的犯罪,守护好绿水青山;依法惩治危害生产安全、道路交通安全等犯罪,努力减少公共安全事件对人民生命健康的威胁。

  意见还特别强调加大对涉医犯罪的打击力度,保障正常医疗秩序和医务人员人身安全。要求依法惩治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寻衅滋事、非法行医、非法采供血液、妨害传染病防治等扰乱医疗机构正常秩序的犯罪;依法惩治故意杀人、故意伤害、侮辱、诽谤、诬告陷害、非法拘禁等侵害医务人员合法权益的犯罪等。

  此外,意见还指出要依法查办医疗、医保、医药和食品等重点领域的贪污贿赂犯罪;依法查办食品药品安全、环境资源保护、安全生产等领域的失职渎职犯罪。要求检察机关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切实做好相关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766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