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重庆启动“发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计划(2016-2018)”

2016年10月20日 20:14:23 来源: 重庆日报

  记者10月19日从重庆市经信委获悉,为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见》文件精神,市经信委、市发改委、市科委、市商务委日前联合发布了《重庆市发展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计划(2016-2018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该《行动计划》以价值链为主线,围绕汽车摩托车、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6 1”支柱产业,以总集成总承包、个性化定制服务、在线支持服务等为重点发展方向,加快服务型制造新模式和新业态培育,引导企业从以加工组装为主向“制造服务”转型。

  《行动计划》具体提出了设计服务提升、制造效能提升、客户价值提升、服务模式创新四大专项行动。

  设计服务 提升行动

  围绕企业研发设计环节,引导制造业企业在设计环节加大服务要素的投入,推动设计与制造、消费与生产的融合,积极培育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具体包括:提高设计创新能力、提升设计产业化发展水平、支持设计成果转化、搭建设计产业公共平台、推广定制化服务。

  制造效能 提升行动

  聚焦企业制造环节,帮助制造业企业实现生产制造的提质增效。

  具体包括:优化供应链管理、发展网络协同制造、支持服务外包发展。

  客户价值 提升行动

  关注企业营销和售后等环节,鼓励制造业企业延伸价值链,提升产品和服务价值。

  具体包括:发展总集成总承包服务、拓展在线支持服务、发展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

  服务模式 创新行动

  着力引导制造业企业以其核心生产要素为基础,创新服务模式,整合金融、人才和技术资本,提供更加系统、更加专业的“产品+服务”,打造市场竞争新优势。

  具体包括: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培育智能服务新能力、探索智能服务新模式。

  《行动计划》的目标是:到2018年,一批规模以上企业初步形成与服务制造相适应的生产制造服务体系。全市50%以上的骨干企业开展服务型制造,企业服务化投入和服务化收入占比提升15%以上;搭建5个以上总集成总承包服务、个性化定制服务、网络化协同设计服务、在线支持服务等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孵化2-3个辐射力强、带动效应显著的服务型制造示范园区,实施50个以上服务型制造典型示范项目,培育30家以上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和5家以上服务型制造技术支持和服务商,初步形成我市服务型制造生态体系。

  据介绍,为确保《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我市将在组织保障、资金扶持、示范引领、智力支持等方面做好实施保障。(记者 曾立 实习生林一丹)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朝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293312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