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重走长征路】红军后代追忆父辈华家岭狙击战

2016年10月20日 13:42:32 来源: 新华网

    

图为大墩梁红军烈士纪念碑 底东娜摄

    红军后代付殿玺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底东娜摄

    新华网 底东娜

    10月17日,由中宣部组织的全国重点新闻媒体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走进甘肃通渭县华家岭乡大墩梁红军战斗遗址。

    从通渭县城出发,沿着盘山公路北上,向华家岭乡行进,沿途阵阵清风伴着松涛。战斗遗址坐落在山坡上,大墩梁红军烈士纪念碑矗立在最高处,高耸入云,俯瞰着华家岭这片红色沃土,无声地讲述着曾经发生在这里的阻击战。

    一位老人在纪念碑前默默站立,这位老人是74岁的红军后代付殿玺。老人告诉记者,他是当年红五军战士王宗兴的长子,父亲在华家岭阻击战中负重伤后与部队失联,伤愈后遗落在华家岭后湾村与付氏女成家后改为付姓,父亲在世时曾多次讲起当年红五军喋血华家岭的惨烈战斗。

    通渭县华家岭是西兰(西安至兰州)公路的必经之地。史料记载,1936年8月,红二、四方面军长征进入甘肃后,蒋介石命令保两宁(会宁、静宁)并组织通渭会战,意图把红军消灭在西兰公路以南。10月20日,担任四方面军后卫的红五军接到总指挥部的命令,在华家岭设伏阻击敌人。10月22日午后,追击红军的敌人先用迫击炮轰炸红五军37团阵地,以整营、整团的兵力集中冲锋。红五四方面军27团与39、43、45团轮番上阵,阻击9倍于红军并有7架飞机配合的敌人。10月23日,敌第三军、第三十七军合力向华家岭红五军的阵地发起总攻。

    红五军的临时作战指挥所设在华家岭北段山脉的一个堡子里指挥,因红军的作战工事没有树木遮挡,敌机的轮番轰炸使887名红军战士阵亡,红五军28岁副军长罗南辉也被炸弹击中壮烈牺牲。

    付殿玺讲述:“我的父亲就是在这次狙击战中受重伤,后来留在华家岭养伤。”

    华家岭狙击战持续了两天,虽然红军伤亡很大,但也给敌人以重创,粉碎了敌人将红军消灭在西兰公路以南的企图,保卫了红军胜利会师,为红军进入陕北赢得了时间。

    如今,80多年过去了,长眠于华家岭的烈士们护佑着这片热土。 通渭县,这个黄土高原上的偏僻小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也进入了新的加快发展期。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293308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