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百强高中”谣言折射功利教育观

2016年10月20日 04:53:52 来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时评】

近日,一份“教育部发布《2016年全国百强高中》名单”的信息在网上传播。在这份名单里,各地名校如河北衡水中学、北京人大附中等均榜上有名,名单被迅速转载并引发热议,甚至有文章称:“迈进这些高中的大门,您就一只脚踏进了重点大学的校园。”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紧急辟谣发布声明称:教育部及其相关司局没有开展过全国百强高中、高中排行榜等类似评选和排名活动,也没有发布过此类信息。

时下,县域之间有百强县排行榜,大学之间有大学排行榜。作为一种情结,排行在很多人心里挥之不去,因此在充满争议的同时,也总是吸引着眼球。在这样的氛围里,出现一个所谓的“百强高中”榜单,自然免不了引发关注。但是,教育是很难简单比较的。教育部门早已取消了重点中学评比,并用示范中学取而代之,其初衷就是要摒弃学校排行的做法。

教育是个复杂问题,教育评价体系又立体多元,包含但不限于学校的硬件设施、教学管理、师资力量、生源质量、社会声誉、校园文化环境等多重指标,绝不是简单的几个数据综合一下就可以得出学校的“名次”和所谓“成绩”的。说句实话,各地区什么中学最有名,孩子最适合上哪所高中,恐怕家长和考生比搞排名的机构要清楚得多。

一所高中的实力,源自学校多年的历史积累、文化底蕴,更源自潜心办学、精心育人的努力,不能单纯依靠每年考取清华北大的人数来赢取口碑,扎实推进素质教育才是重中之重。分数之外,学校更应着力于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培育其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随着对国外教育状况的日益了解,越来越多的国人发现,国外既有一流的综合性大学,也有一流的文理学院、职业学院、社区学院。各类学校平等竞争,很难说哪所大学就一定高人一等,也几乎看不到对社区学院学生的歧视。这样的高等教育气候,给了基础教育多元办学、自由发展的空间。这启示我们,所有教育和学校都是有价值的成才选择,更多学校能够结合自身的特点逐步提升各自水平,学生选择任何学校都可完善自我。

说到底,学生最该关注的是自身素质的提升,学校则最应潜心于办学发展、探索面向未来的育人之路。学校名气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适合自己”。“百强高中”谣言的流传,折射出一些人急功近利的教育成功观。当然,这种急功近利与当前我国高中至大学阶段教育格局单一、教育发展失衡有关。如果观念不转变、格局不重塑,澄清了眼下的这个“百强高中”排行榜谣言,之后还会出现别的什么排行榜。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3299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