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时评:以政治远见促中菲关系行稳致远

2016年10月20日 20:57:4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题:以政治远见促中菲关系行稳致远

  新华社记者杨依军

  20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同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举行会谈,就推动中菲关系实现全面改善并取得更大发展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向外界发出了中菲相向而行、妥处分歧、携手前进的积极信号。

  作为隔海相望的邻邦,中菲两国人民友好往来已有上千年历史。自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总体发展顺利。然而,在某些域外势力怂恿、甚至直接插手下,中菲关系受到不小干扰,遭遇了既不利于两国人民友好,也不利于地区局势稳定的困难。

  在历史关键当口,中方坚持政治远见,始终把中菲关系长远发展和地区局势长治久安摆在突出位置考虑,努力作出符合民众期盼、顺应历史大势的决策。杜特尔特总统就任后,积极回应中方善意,作出与中国重建友好的选择,体现了菲律宾人民的愿望,符合菲律宾国家民族利益,也顺应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菲关系重现曙光。

  中菲有世代友好的基础,而没有任何敌视对抗的理由。只要有利于中菲睦邻友好的事情,都应该不遗余力去做。在同杜特尔特总统会谈中,习近平主席就中菲关系未来发展作出顶层设计,得到杜特尔特总统的积极响应。

  以心相交,成其久远。同菲方加强“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积极参与菲律宾基础设施建设,支持菲律宾新政府禁毒、反恐、打击犯罪的努力,支持两国渔业企业开展合作,鼓励中国游客赴菲律宾旅游……中方宣布的这些具体合作举措,处处体现着为两国百姓谋福祉的民生情怀,也传递了对菲律宾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国家治理方式的真诚尊重。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毋庸讳言,中菲之间的分歧不可能通过一次会谈全部解决;面对中菲关系转暖,难免还会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制造杂音。但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把分歧管控好,把合作谈起来,一时难以谈拢的可以暂时搁置”,相信只要双方坚持政治远见,发扬通过双边对话协商妥善管控分歧的政治智慧,中菲关系就一定能够行稳致远。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立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81119758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