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时评:把“不想腐”印在每一个党员心里

2016年10月20日 17:55:1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题:把“不想腐”印在每一个党员心里

  新华社记者周勉、周颖

  为了掩人耳目,炮制出国旅游的阴阳行程单;为了逃避检查,把隐藏在办公室的超标房用定制衣柜来遮挡。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第三集《踏石留印》曝光了一些腐败分子为满足私欲,挖空心思躲避监督的伎俩。一桩桩案例警示人们,享乐主义歪风就像毒品,一旦沾染便难以自拔。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从滴酒不沾到非年份茅台不喝,南京市委原书记杨卫泽的蜕变就很能说明问题。不少党员干部腐化堕落都经历了类似的过程,从开始立场鲜明的拒绝,到半推半就的暧昧,直至全面失守,完全抛弃理想信念,陷入追求享乐的泥沼。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作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部署,明确提出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来抓作风问题,善始善终、善做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这既是对极少数人猛药去疴的救治,更是给所有党员干部敲响的防微杜渐的警钟。

  近年来,中央狠抓正风肃纪,取得明显成效,逐渐形成了“不能腐”“不敢腐”的社会氛围与监督体系。但仍有个别党员干部没有形成“不想腐”的自觉,甚至还在为满足自己的享受寻找借口,营造氛围。归根到底,还是因为他们心里的红线立得不高,树得不牢。身为党员,不管地位多高,一旦思想的堤坝被腐败的浊浪摧毁,必然滑向党和人民的对立面。

  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就是要向那部分不肯停手、心存侥幸的党员干部释放出反腐没有休止符、只有进行时的信号;对各种隐蔽的、变种的作风问题、贪腐行为穷追猛打;将一切有可能导致四风反弹、回潮的条件全部清除;就是要通过严纪律、立规矩、建制度的方式将“不想腐”印在每一个党员心里。

  组织上入党一生一次,思想上入党一生一世。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个人,就是四个字——严于律己。只有每个党员都做到时刻按照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作风、规范自己的言行,才能促进党风政风根本好转,才能赢得群众口碑。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陈淑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758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