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京首都机场饱和 将向天津石家庄机场疏解航班

2016年10月19日 07:17:55 来源: 新京报

  10月10日,北京新机场南子廊正在施工。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为满足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首都机场将逐步调整航线,按照每年2%的量疏解既有航班,2017年-2019年共疏解6%的航班,疏解的航线将调整到石家庄、天津的机场。

  昨天上午,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石家庄机场推进会在石家庄召开。首都机场股份公司总经理韩志亮在推介会上表示,首都机场是全亚洲最繁忙的机场。2015年旅客吞吐量达到8994万人次。首都机场设计能力是年吞吐量8262万人次,高峰小时航班起降为88架次。但目前,首都机场已经饱和运营,每天6时至24时的航班时刻已经排满。“即使这样,每周还有400个首都机场的国际航班时刻需求得不到满足。”

  他分析称,目前首都机场的中小机场支线航线过于密集,在首都机场通航的国内支线机场中,年吞吐量200万以下的机场共81个,时刻份额占国内航线的16%,航线旅客量仅占国内旅客量的12%。

  韩志亮表示,接下来,首都机场将借势京津冀机场协同发展,改变首都机场目前“国际紧缺,支线低效”的现状,通过优化调整实现国际航线的增加。

  “我们计划每年按照首都机场航班总量的2%进行疏解,2017年-2019年共疏解6%的航班,到2019年,首都机场力争实现国际航班占比达到30%,国际旅客占比达到33%的发展目标。”韩志亮介绍,航线疏解将依据综合评分由低到高进行排序,划定各航空公司疏解比例。“我们建议各航空公司根据疏解比例自行拟定疏解调整方案,相关疏解航线可以引导调配至石家庄和天津机场。”

  ■ 追访

  新机场启用后将重新规划京津冀空域

  对于京津冀三地机场目前的客运情况,民航局华北空管局局长文学正表示,从去年的数据看,天津、河北地区的航班量是快速增长的,增幅还高于首都机场。但由于这两地航班量的基数小,他们的飞行总量仍远低于首都机场,都没有达到首都机场2001年的运行规模,主要原因是空域资源不足。

  “目前,三地机场使用的空中航路基本一致。”文学正举例说,由于北京、上海、广州之间都设了骨干航路,就像地面上的主干高速路一样,首都机场一直在主干路上运行,而天津、石家庄的航班从各条辅路加入到主路上飞行。

  文学正称,北京新机场在2019年启用后,京津冀地区将面临三市四场,即首都机场、北京新机场、正定机场、滨海机场同时运行的新局面。这对民航空管也是一次历史性的机遇。华北空管局于2013年完成了北京终端管制区空域及飞行程序规划方案。经上级部门论证,该方案可满足新机场启用时的北京一市两场飞行运输需求,目前尚处于审批过程中。

  文学正还表示说,今年已初步完成对包含京津两市三场的京津终端区和相应外围航路航线的空域规划方案并报送上级研究论证,为未来实现北京、天津三机场联合运行打下基础。

  首都大外环河北段今年底合龙通车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高金浩在介绍河北交通情况时表示,河北以“一张图”规划、“一盘棋”思维、“一股绳”合力为指导,全力补齐短板,全面对接京津。两年多来,河北省共打通、扩宽京港澳、京昆高速等区域“断头路”、“瓶颈路”1300余公里。与京津之间完成了“11+2”公交“一卡通”,全省643条线路、1.2万余部公交车全部实现与京津互联互通,已累计发售“河北交通一卡通”卡5万余张。

  首都大外环建设目前进行到了什么阶段?高金浩表示,首都大外环,一共940公里,河北850公里,目前已经有部分通车。我们正在加紧建设河北省境内的路段,到今年底,河北省境内的850公里将全线合龙通车。这是一个替代路线,替代路线是先让车走起来,货车、小车都能走了。首都大外环原规划线路的承德至平谷段由于一些原因建设往后推了,后年预计打通。

  高金浩表示:河北省这边对接京津的总体是到2017年全部打通与京津之间的“断头路”、“瓶颈路”。到2020年,京津冀地区对接路互联互通,总体布局来说是四纵四横的高速互通网络。(记者郭超)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9328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