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家防总启动III级应急响应防御台风“海马”

2016年10月19日 23:01:0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刘红霞)针对今年第22号台风“海马”携强风雨逼近我国华南,国家防总19日启动防汛防台风III级应急响应,在前期派出6个工作组的基础上,加派3个工作组分赴广东、福建、江西等省协助开展工作。

  中央气象台的监测显示,截至19日20时,“海马”中心位于距离香港东偏南方向111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最大风力17级(60米/秒),为超强台风级。国家防总当天召开异地视频会商,认为“海马”具有五个特点:一是移动速度快、来势迅猛;二是登陆强度大、同期少有;三是降雨范围广、雨量超强;四是与“莎莉嘉”形成双台风影响、雨区重叠;五是与南下冷空气结合、影响广泛。

  据预计,“海马”将于21日在广东登陆,强度为台风级或强台风级。值得注意的是,“海马”登陆后将向北深入内陆,携带的大量暖湿气流与北方扩散南下的冷空气结合,长江下游南部和太湖地区将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局部可能出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一些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莎莉嘉”和“海马”在几天内接踵登陆华南沿海,广东、江西等地部分地区将重复遭受强风暴雨,洪涝灾害可能重叠发生。另外,两个台风对我国南海海域造成了“全覆盖”式影响,近岸海况极为恶劣。

  国家防总要求有关流域防总及省区市防指及时启动相应等级应急响应,进一步加强组织、强化责任、超前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危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75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