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80年过去,鲁迅依然活在人们心中

2016年10月19日 19:17:3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0月19日专电题:80年过去,鲁迅依然活在人们心中

  新华社记者许晓青

  “鲁迅先生之墓”六个大字通过镏金工艺再次刷新;墓碑前的两棵广玉兰树参天入云、郁郁葱葱;丹桂飘香时节,不时有游人到鲁迅铜像前献花、瞻仰。

  1936年10月19日,一代文学巨匠、被誉为“民族魂”的鲁迅先生在上海大陆新村寓所、他所称的“且介亭”内与世长辞。今天上海市虹口区鲁迅公园内的鲁迅墓,距离“且介亭”约数百米之遥。

  80年过去,鲁迅先生依然“活着”。他的生命深植于这座城市、这个国家和人民的记忆里。

  毗邻鲁迅墓的上海鲁迅纪念馆近日正在举行以“灯火”为主题的“鲁迅与文艺展”,吸引中外游客到此参观,人群中也包括来自上海戏剧学院的师生。今年学院创排了一出新话剧《鲁迅:1936年秋》,学生们要在纪念馆内演出。

  打开互联网,鲁迅话题的“粉丝”数以千万计。“爱慕亦哀思”写道:我在心里“复活”他,一个更纯粹、更有温度的老者。网友“始于一九九七”认为,鲁迅先生的精神是永传的,有的人死了,但他还“活着”。

  近两年兴起的网络问答平台“知乎”上,有关“鲁迅为什么担得起‘民族魂’称号”的讨论,获得了3300多个赞;另一个话题“鲁迅给你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哪句话,或者哪段文字”也引起热议。有网友留言:“小时候不喜欢背课文,但现在每次想起那些与鲁迅先生相关的文字,总会心头一热。”

  日前在沪举行的“纪念鲁迅诞辰135周年、逝世8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广东鲁迅研究学会会长郑心伶提出:我们今天纪念鲁迅,如果连“读点鲁迅”都做不到,那就值得反思了。

  在距离上海800多公里外的济南,山东艺术学院副教授崔云伟也一直惦记着“上海的鲁迅”。他从博士论文做起,已经花了10年研究鲁迅与西方油画艺术,试图向读者介绍在木刻艺术之外,鲁迅与其他细分艺术门类的紧密关系。

  今年夏天,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上海鲁迅纪念馆藏中国现代作家手稿选》,一批鲜为人知的手稿和史料原件首次呈现在大众面前。比如,鲁迅去世后,曹聚仁撰写《鲁迅年谱》手稿、茅盾所作《学习鲁迅先生》手稿,以及上世纪80年代萧军为杭州鲁迅铜像所作揭幕诗等。通过文人学者的眼光和笔触,让鲁迅的形象变得更丰富、完整。

  这部手稿选还显示,80年前的10月,已病重缠身的鲁迅,在上海寓所内写下了《关于太炎先生二三事》,完稿后不久,又提笔开始草拟《因太炎先生而想起的二三事》,但不幸的是,后一篇未及完成,鲁迅先生辞世,文章亦成绝唱。

  “1936年6月祖父去世,后来鲁迅先生在悲痛中拖着病体写下追忆文章,没想到不多时日先生也驾鹤西去。”章太炎先生之孙、74岁的章念驰告诉记者:“祖父与鲁迅的师生情谊,可以从大量存世文稿中感同身受,一方面鲁迅受到章太炎先生思想的影响很深,早期作品风格相近,另一方面两人在革命情怀和世界观上也曾相互影响。令人悲痛的是,两人于同一年先后去世,留下永久遗憾。”

  80年过去,有关鲁迅的学术研究从未止步,因为鲁迅本身就堪称一座“文化宝库”。由鲁迅后代发起成立的鲁迅文化基金会建立了大数据库,大量新搜集的资料显示,鲁迅热爱科幻,他的文学创作起初是从在日本期间翻译科幻著作开始的,比如凡尔纳的《月界旅行》《地底旅行》等。

  据基金会工作人员介绍,鲁迅还影响了1936年前往陕北探访“红色中国”的埃德加·斯诺夫妇,鲁迅与他们建立友谊,还曾就中国现代文学的话题与斯诺长谈。鲁迅没有参加长征,但学术界认为,他身在上海,已经完成了一场“精神的长征”。

  鲁迅研究专家、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张梦阳认为,鲁迅是以“精神界之战士”的姿态,理性地反抗外部世界对人的侵蚀,从而实现人的自觉,使人成为“真的人”。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淑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28111975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