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安徽:社会扶贫“人人皆可为” 精准施策共拾柴
2016-10-19 16:30:35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0月17日是我国第三个“扶贫日”,在当天上午召开的安徽省社会扶贫工作经验交流会议上,安徽省副省长方春明指出,当前,全省脱贫攻坚任务繁重而艰巨,需要全社会更加广泛参与,努力营造社会扶贫“人人皆愿为”的良好环境,倡导“人人皆可为”的参与理念,建立“人人皆能为”的机制方式,加快推进脱贫攻坚进程。

  精准扶贫怎么干?因户施策是关键。会上,来自中直单位、安徽省直机关、省属企业、大专院校、民营企业的部分代表,对所属部门或单位的扶贫工作经验进行了分享,相互交流好思路、好亮点。

  安徽省地税局驻太湖县九龙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杨传杰也作了交流发言。从2004年开始,他先后10年4次下派到贫困村工作。两年前的九龙村,有贫困户255户、748人,13个村民组道路不同,也无集体经济收入,是典型的山库区贫困村。如今,村里组组通上了水泥路,户户都有产业,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被评为“安徽省生态村”、全省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村。

  “发生这么大的变化,我们靠的是党的强农惠农富农好政策,靠的是强组织、聚人心、聚精会神抓扶贫的举措。”杨传杰介绍说,对于村里20多户因残、因病、因学等多种原因致贫的特困户,村组织实施光伏扶贫、贫困助学、大病救助、争取社会帮扶资金等多项措施进行帮扶;对于缺乏技术、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则通过培训实施劳动力转移扶贫;对有发展意愿和能力的贫困户,实施产业扶贫等。此外,还创造性地实施了农村护林员、养路员、保洁员“三员”生态扶贫措施,就近安排就业。目前,村里每个贫困户都至少享有两个以上的脱贫措施,增强了群众的发展信心,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家家户户动起来、干起来,形成了脱贫致富的强大合力。(刘甜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1975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