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期待在未来拜访中国空间站”——各国航天界热评中国载人航天
2016-10-19 16:18: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综述:“期待在未来拜访中国空间站”——各国航天界热评中国载人航天

  新华社记者

  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19日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两名航天员顺利进入空间实验室。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同时,各国航天界也纷纷表示希望加强与中国合作,并在未来拜访中国的空间站。

  “你好”——国际航天界学说中文

  中国人朝着建设空间站的梦想又迈进一步,而这其中还包含显著的国际意义:到国际空间站退役时,中国可能成为全球唯一拥有空间站的国家。

  2013年神舟十号发射时,英国广播公司新闻频道进行了转播,并援引欧洲航天局载人航天项目主任托马斯·瑞特的话说,欧洲航天局有可能与中国展开合作,“目前欧洲航天员中心的一些同事已经开始了中文培训”。

  德国航空航天中心中德太空合作项目负责人布朗博士对媒体表示,天宫二号项目为未来的国际空间合作提供了新契机,德国宇航界希望中国空间站能如期建成,届时它将成为能进行太空环境下研究的唯一场所。

  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出的“俄宇航员是否愿意造访中国未来空间站”的问题时,俄罗斯齐奥尔科夫斯基航天研究院院士、知名专家亚历山大·热列兹尼亚科夫回答说:“怎么会不愿意呢!”他说,只要中俄两国政府层面达成协议,俄载人飞船就可以飞抵中国空间站,届时俄宇航员就可以去中国空间站做客了。”

  美国国会自2011年以来禁止美国航天局与中国接触,这一情况在美国国内已经引起媒体和航天界的不满。美国多家媒体引用美国海军军事学院教授琼·约翰逊-弗雷泽的观点指出,2022年中国空间站将成为事实上的“国际空间站”,世界其他国家都准备跟中国合作建设空间站,欧洲人为此已开始学中文。如果美国不马上改变政策、与中国在太空开展合作,那么就会失去对中国未来航天计划的影响力。

  “欢迎”——中国将保持开放态度

  天宫二号即将开展的太空科学和应用实验中,“伽玛暴偏振探测”引起了西方媒体的广泛兴趣。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评论称,这项研究是由中国、瑞典和波兰等国科学家合作进行,体现出中国与自身缺少航天项目的小国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合作的兴趣。这也是中国航天事业一直致力于国际合作姿态的延续。

  法国《欧洲时报》16日发表评论说,欧洲航天大国面临的预算压力上升,促使欧洲航天局考虑与中国共同分担航天项目的可能。据悉,中方已分别与俄罗斯、欧洲航天机构就科学家进入中国空间站达成协议,空间站设计为大型舱段对接预留接口。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也曾在采访中透露:“中国空间站预留了很多将来与世界各国进行合作的平台,设计了能与其他航天器对接、进行舱段级合作的接口。”

  他介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开展了大量国际合作,在空间站发展中,中国愿意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在方案设计、设备研制、空间应用、航天员培养、联合飞行等方面拓展交流合作。

  毋庸置疑,未来的中国空间站将为全球科学家提供科学研究和实验机会,满足空间探索及空间资源利用等科研需要,使中国载人航天发展进入探索科学前沿、开发空间资源、造福人类社会的新阶段。(执笔记者刘石磊,参与记者栾海、林小春、张莹)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金佳绪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01119749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