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孩子,我要出趟远门,为你摘颗星星回来”——女航天员刘洋讲述航天员的世界
2016-10-19 10:27: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题:“孩子,我要出趟远门,为你摘颗星星回来”——女航天员刘洋讲述航天员的世界

  新华社记者肖思思、魏骅

  “5岁的孩子,哪里知道父母出‘远门’要去做什么。”本月10日在北京欢送战友景海鹏、陈冬前往酒泉时,女航天员刘洋看到陈冬的双胞胎儿子正在单位门前玩耍,完全不知道父亲要去执行一个长达33天的太空任务。

  “当时我就在想,如果是我,我也许会说:‘孩子,妈妈要出趟远门,为你摘颗星星回来。’”刘洋说。

  这就是航天员看待同事独特的视角和情感。

  航天员的内心世界是什么样的?18日,新华社记者独家对话女航天员刘洋。

  舷窗之外有什么

  新华社记者问:目前网上最火的对话是景海鹏和陈冬说的“我问你爽不爽”“爽”。大家都很好奇,航天员通过舷窗看到的画面究竟是什么样的?

  刘洋答:我们都是从飞行员当中选拔出来的,但飞行员一直在大气层中飞行,高度不够高,所以当我第一眼透过舷窗看到地球的时候,感觉非常震撼。第一反应就是兴奋地冲着两位师兄喊:“你们快来看呀!地球真的是圆的!”小时候老师就讲过“地球是圆的”,但是当你亲眼见到地球的边缘,看到这种梦幻之美,还是感觉非常震撼。

  问:在太空有没有看到过其他国家的航天器?

  答:看不到。如果肉眼能看到,说明距离已经非常近了,就会有碰撞的危险。而且我们不在一个轨道面上,不可能碰到。当时,我们也这样好奇,如果我们能看到的话就冲他们挥挥手,打个招呼。

  问:在太空上看太阳、月球,和地面上看差别大吗?

  答:我从来没有通过舷窗亲眼看到过月球。我们工作的时候,舷窗一直用舷窗罩盖住。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在太空中我们90分钟绕地球一圈,如果人的生理节律按照90分钟一昼夜转换的话,是没有办法进行工作和休息的,所以我们全部是灯光照明。刘旺说他看到过月球,你们有机会可以问一问他,肉眼在太空中看到月球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我很遗憾在工作之余看窗外的时候,完全没有看到过月球。

  问:在外太空会遇见外星人吗?

  答:我们也希望有外星人来敲门。但确实没有看到任何外星朋友。有一次我值班,突然像是眯着了,然后就听到返回舱里面有声音,我突然间惊醒了。哎呀,好像有什么人在那里。自己清醒过来也觉得特别可笑。因为在整个返回舱和天宫一号中,只有我们三个人,而当时他们俩正在休息。后来才发现是通气软管发出的声音。我和两位战友交流过,他们也有这样的期待,但是确实没有看到。

  “在太空,吃喝拉撒睡都是技术活”

  问:从公开的视频中可以看到,景海鹏正在摆弄飘浮在空中的手册。在太空,失重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答:失重,或者说微重力环境确实是挺奇妙的,但并不像大家想象的只有乐趣,还有头胀、头疼、鼻塞、眼部充血。我刚刚跟航天员对话,就问了一些他们在天上的状态。飞船一入轨的时候,他们就感受到失重,也就是微重力的状态了。刚才看到的那个画面,景海鹏大哥在玩一个手册。我想,他们是在尽情享受微重力环境下的奇妙现象。

  问:大家很想知道航天员的服装穿在身上什么感觉?

  答:这套白色的舱内压力服有20斤重。它有一些功能上的要求,比如气密性,操作起来,胳膊、手腕、手指肯定没有舱内工作服那样方便、灵活。航天员在太空生活,包括在组合体驻留期间,大部分时间穿的都是蓝色舱内工作服,在上升、返回、交会对接等重要时段才会穿舱内压力服。

  问:在太空中,吃穿住行和地面上有什么不同?

  答:“睡”比地面要方便、简单很多,因为不管是正着、倒着、横着、竖着都能睡。吃喝拉撒都是技术活,都需要在地面进行训练。每一个大家看似不起眼的动作,在地面都是经过成百上千次的训练,确保准确无误后,才能够上天操作。长时间的飞行对航天员的体力、耐力,包括心理都是一种考验。

  比如喝水。在地面喝水的时候只需要将水倒入水壶,然后喝就行。在太空中,这是不可能的。我们在太空中是把水储存在一个水箱里,然后再给水箱加压,打到储水袋中。储水袋上方的吸管上有一个卡扣,喝完水之后要把这个卡扣扣上,这样里面的水不会飞到舱内,并到处乱飘。如果水在空中乱飘,飘到一些电子元器件上,可能会造成潮湿,对设备造成影响。

  问:未来如果长期驻留的话,喝水怎么解决?

  答:未来可以循环利用,比如说收集人体散发的汗液,还有舱内的一些水汽,进行一些收集、循环、再利用,包括航天员的尿液,都可以进行再处理再利用。

  问:航天员在太空吃饭有什么难度?

  答:饭是装在袋子里,在地面经过特殊的工艺制作以后带到太空上去。这次带到太空上的航天食品有100多种,刚才我们在天地通话的时候也询问了航天员,他们今天喝了粥,同时把每餐分量都吃完了。这充分说明本次航天食品味道还是不错的。

  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出征”机会

  问:本次飞行中航天员所做的实验有哪些特点?

  答:因为这次工作时间长,所以实验数量有所增加,难度也有所提高。一些实验有一定的技术要求,对航天员也提出了一些理论和操作上的要求。这次也有一些科普实验,它们更有趣味性。

  问:你如何看待未来更多的太空任务?

  答:我记得神舟十一号飞行乘组出征时,景海鹏大哥有一段采访的录像。他说,我的“奥运会”是四年一届。他正好是每隔四年执行一次飞行任务。我希望,我们国家建立起自己的空间站后,我们的任务频次越来越多,这样参加任务间隔的时间会越来越短,而且执行任务的机会也会越来越多。

  景海鹏大哥成了我们航天员的偶像。因为他在50岁的时候,第三次出征太空,保持了这么好的状态。我们也希望像他那样,去太空执行更多任务。

  问:航天员平时的任务是什么?

  答:大家都好奇航天员平时在做什么。有时候,我们参加科普活动,很多人会问我平常做什么。我都告诉他们,我们一直在训练,我们要为下次任务做准备。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相关新闻
  • 中国首位航天女英雄刘洋成长史:好学上进追求卓越
    已经退休的白凤芝是刘洋小学一、二年级的班主任,她对刘洋一年级时参加学校跳绳比赛得了第一名的经历记得很清楚。”   好友秦静这样认为:“我觉得刘洋很崇拜她爸爸,她妈妈坚毅果断,她爸爸比较乐观。
    2012-06-30 10:15:01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746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