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轨道专家谢剑锋:人生因精度而精彩
2016-10-19 10:28: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题:轨道专家谢剑锋:人生因精度而精彩

  田兆运、姜宁、祁登峰

  10月19日3时31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这一刻,忙碌在机房里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轨道室主任谢剑锋终于稍稍松了一口气。作为负责此次任务轨道计算、预报与控制工作的专家,自天宫二号发射升空以来,谢剑锋就一直保持着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

  尽管此前已经执行过3次交会对接任务、参加过历次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任务,积累了丰富的大战经验,但是每一次任务谢剑锋都有着从零开始的感觉。

  这种感觉,从他踏入北京飞控中心的那一天,从他走上航天器轨道计算与控制岗位的那一刻,从未离开过。

  谢剑锋说,载人航天,人命关天,轨道人计算的是飞行器的轨道线,关系的却是航天员的生命线。尤其是载人交会对接任务,频繁的控制环环相扣,任何一次出现失误都会影响后续任务实施,都可能影响航天员的在轨安全。

  因此,带领团队创新攻关,努力提升飞控技术水平,成了任务前最核心的轨道计算工作;每一个数据、每一个模型、每一次计算、每一次控制,都确保做到精准无误。

  2015年初,中心成立空间实验室型号任务团队,集中备战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面对393公里的崭新交会对接轨道,以及飞船发射前21天实施轨道维持,兼顾调相和圆化控制的任务要求,如何提高长时间轨道预报精度,成了摆在谢剑锋面前的第一道难题。

  “一个月内保证解决问题。”谢剑锋立下了军令状。

  随后,他带领轨道室技术攻关小组日夜泡在天宫一号拓展试验获取的轨道测量数据里,通过对天宫二号进行精细化建模,反复对大气密度估值与空间环境参数应用策略进行优化,逐步提高轨道预报精度。

  最终,他们只用了20天的时间,就突破了高精度中长期定轨预报技术。

  如果说关键技术创新是任务执行的前提基础,那么轨道控制计算的精度则是任务成败的关键所在。

  神舟十一号飞船入轨后,与天宫二号相距万里之遥。如何成功牵引神舟十一号飞船抵达相距52公里处天地交班点?5次远距离导引控制至关重要。

  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谢剑锋带领团队反复推敲每一个控制细节,认真核对每一个控制策略,充分考虑每一个可能故障,直到确信精准无误。

  了解谢剑锋的人都知道,他温文尔雅的外表之下,藏着一颗执著的心。这种执著是20年来他对飞控创新的不变坚持,对轨道精度的不懈追求。

  带着这份执著,20年来,他创造了中心飞控领域的多项第一:开发中心第一个轨道监视软件、第一套轨道仿真系统,设计我国第一个飞船上升段大气层外逃逸救生控制策略……

  带着这份执著,20年来,他先后创新突破了“高精度定轨”、“精确返回控制”等20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飞控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对谢剑锋来说,最大的梦想就是在太空描绘出一条条精准完美的轨道线,就是能用不断刷新的轨道精度,助推中国航天的高度。

  “我们的人生因精度而精彩!”这是谢剑锋的座右铭,也是他勉励中心轨道科技人员时常说的一句话,更是他对自己20年飞天征程的最佳诠释——

  17年前,当神舟一号飞船遨游苍穹时,谢剑锋和他的团队把轨道精度做到了百米量级。

  5年前,面对被称作“太空穿针引线”的空间交会对接任务,他们把轨道精度提高到了10米量级。

  今天,随着中国人迈向太空的脚步迈的越来越远,这个精度还在不断刷新,10米,8米,5米……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74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