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高价代办”倒逼居住证服务提档升级
2016-10-19 10:19:14 来源: 新安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居住证和居住登记卡取代暂住证之后,部分办理点实行限号排队且等待时间长,个别人趁机在网上发布“高价快速代办”广告,借机敛财。对此,北京市公安局通报,只有满足三个条件才可委托代办居住证及居住登记卡,且工作人员会入户核查才能办理,提醒市民不要相信所谓“代办”,谨防上当受骗。(10月17日《北京晨报》)

  对于外来人口来说,相比暂住证更强调“义务”,居住证的“权利”色彩更加鲜明。而相关工作,由过去单一地进行管理,变成了如今既进行管理,又提供公共服务和权益保障。可见,外来人员办理居住证积极性高涨,呈井喷之势,出现排长队甚至“一号难求”等现象,也在意料之中。其实,只要大家选择错峰办证,相关部门提高办证效率,想必这种“办证难”的问题,将会逐步得到缓解。

  然而,由于“办证难”,催生出了“高价代办”的黄牛,甚至暗藏骗局,却是有关部门始料不及的。不可否认,黄牛“高价代办”居住证或居住登记卡,既破坏了正常的办证秩序,又损害了公共利益。可以预料,一旦“高价代办”的黄牛横行,势必会加剧“办证难”的困境;至于一些“代办”骗局,更会让需要办证的人上当受骗,利益受损。如果这种乱象得不到及时遏制,势必会损害为外来人员办理居住证的制度善意。

  这显然值得有关部门警醒与反思。首先,应进一步加大对居住证制度的宣传力度,让外来人员了解居住证办理有关规定及申办程序,避免因不知情而上了骗子的当。同时,既然所谓的“代办业务”涉嫌违法,公安机关就应该予以严厉打击,不能任其兴风作浪。

  更重要的是,黄牛“高价代办”,倒逼居住证办理服务“提档升级”。一方面,做好制度安排,细化办证措施,办事程序、所需手续、办结时限等事项,应公示和告知,让群众明白就里,不跑冤枉路;另一方面,增设办证服务点,扭转排队办证、“一号难求”等尴尬局面。更重要的是,提供办证服务的窗口单位,除了规避“不能办”、告知“怎么办”之外,更要做到“马上办”。应简化办事手续,推进便民服务,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只有让每个服务窗口都变成“马上办”,让“马上办”成为一种工作常态,才能够把事情办快、办实、办好,才能够让群众满意。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 北京居住证办理难网上现代办 警方:其行为涉嫌违法
    其中一商家称,目前可以帮助非京籍人员办理居住登记卡,想办居住证还需要“再等等”。北京警方也通报,代为办理《北京市居住证》或《北京市居住登记卡》的行为涉嫌违法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
    2016-10-17 07:00:06
  • 北京居住证办理一号难求 网上现代办业务要千元
    网上现高价代办居住登记卡警方:其行为涉嫌违法代办须满足三个条件居住证和居住登记卡取代暂住证之后,部分办理点实行限号排队且等待时间长,个别人趁机在网上发布“高价快速代办”广告,借机敛财。
    2016-10-17 06:57:24
  • 北京首张居住证发出 全市办证点年底前增至4000个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自10月1日本市开始办理居住证,截至10月13日,已累计受理来京人员申领《北京市居住证》61215件,发放《北京市居住登记卡》29353件。为了缓解办证压力,年底前,可以受理办证业务的派出所、流管站将增加至4000个。
    2016-10-15 08:14:12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19746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