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秋收起义“红三连”:在强军路上锻造锐利尖刀

2016年10月18日 19:00:0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沈阳10月18日电 题:秋收起义“红三连”:在强军路上锻造锐利尖刀

  樊永强、王立军

  陆军第40军某步兵旅“红三连”诞生于秋收起义。长期以来,一代代官兵始终把“传承红军血脉、保持红军本色、当好红军传人”作为自觉追求,实现全面发展全面过硬,连党支部被评为“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连队被原沈阳军区授予“战斗堡垒坚强红三连”荣誉称号,先后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5次。

  长征路上,3天击退敌一个团47次进攻

  天空飞机狂轰滥炸,阵地烧成一片火海,敌人潮水般涌上来,红军将士前赴后继,掩护大部队撤退……

  “红三连”连史馆墙上的一幅图画定格了80多年前浴血奋战的那一刻。

  “这是红军长征途中,连队官兵在上级编成内担任全军总后卫阻击敌人的悲壮一幕!”“红三连”指导员申海伦告诉记者,1934年10月红军踏上长征路后,面对优势敌人的疯狂追击,“红三连”所在的红五军团受命担起重任,成为党中央的“铁流后卫”。

  “红三连”前身是1927年9月“三湾改编”中创建的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特务连。1930年8月,连队改番号为红一方面军特务团一连,先后参加了五次反“围剿”和长征。

  在最为惨烈的湘江之战中,第一天战斗后连队阵地上剩下不到60人,连长、指导员都牺牲了,只剩下三排长罗英初指挥战斗。本可以趁敌人立足未稳杀出一条血路,但官兵为了完成后卫任务,面对十几倍于己的敌人无一人撤退。3天他们打退敌人一个团47次进攻,以铁血阻击为党中央渡江赢得了时间,被誉为“铁流后卫”。

  1935年1月,长征途中,连队完成遵义会议安全警戒任务。抗日战争时期,连队参加平型关大战,以肉搏之势毙伤日寇百余名,被晋察冀军区二分区授予“模范连”和“模范支部”光荣称号。解放战争中转战八省,被授予“尖刀锐利”锦旗。革命战争年代,连队先后有1430多名官兵血染疆场,用生命书写了忠诚壮歌。

  战斗堡垒,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传承

  走进“红三连”,“进了三连门,就是党的人”等红色标语处处可见。

  今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展开后,连队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们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讲真批不留情面,共查摆出“奉献基层思想不牢”等137个问题,开出了党味、辣味、红军味。

  不管是在营区还是野外驻训,“红三连”都保持正规的一日生活秩序,外出拉练对群众秋毫无犯,队列军容严整、歌声嘹亮。

  在“红三连”,官兵个个都有一种渗透在骨子里的血性。2010年丹东发生特大洪水,鸭绿江虎山大坝出现100多米的崩塌,“红三连”奉命紧急驰援。连续15个小时抢险,官兵们在水中打下两百多根木桩,累计背扛沙袋2.1万多包,搬运土石方1000多立方米,终于将溃塌的大堤堵住。

  强军路上,锻造克敌制胜的锐利尖刀

  “我们是三连的‘富二代’,但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当‘啃老族’,要立新功。”这是“红三连”官兵的集体誓言,他们用能打仗打胜仗标准引导价值追求,不断续写新的辉煌。

  多年来,“红三连”始终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体能训练不断挑战极限,技能训练追求精益求精。战士夏晓强手榴弹一出手就是70米以上,号称“投弹大王”;战士董广帅打破集团军400米障碍纪录,被誉为“小飞侠”……

  连队充分发扬军事民主,大胆改变“光凭一发弹、一支枪,拳打脚踢拼刺刀”的老旧作战模式,引导官兵按照信息化战争要求树立“钢铁硬汉+芯片精英”的新时代英雄观。

  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出后,三连坚持用战斗力这个唯一标准审视各项工作,聚精会神抓战斗力建设。连队3大专业、11种武器装备、大小160个训练课目无一偏训漏训,旅组织干部、士官素质认证考核,连续4年优秀率达100%。

  “红三连”连续10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先后参加上级比武130多次,夺得180多枚金牌,在30余次军事行动中出色完成尖刀先锋任务。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742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