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神舟发射,外国专家怎么看
2016-10-18 18:17:5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综述:神舟发射,外国专家怎么看

    新华社记者

    17日,中国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搭载两名航天员成功驶入太空,预计19日与等候在太空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交会对接。

    这是中国航天第六次载人飞行任务,也是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对中国航天领域的又一次突破,俄罗斯、德国、法国等传统航天强国的专家怎么看?

    为空间站做准备

    法国权威中国航天问题专家、《神舟,中国人在太空》等多本相关书籍作者菲利普·库埃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致力于在2018年开始搭建空间站,在那之前必须全面掌握包括生命保障在内的各项相关技术。本次随神舟十一号飞船出征的两名航天员进驻天宫二号后将在那里工作生活30天,比此前航天员在天宫一号内的停留时间更长,将要承担的任务也更繁重,这证明天宫二号拥有更为强大、更为复杂的生命保障系统,也标志着中国在载人航天领域取得的巨大进步。

    俄罗斯航天集团旗下知名专业期刊《航天新闻》的观察家伊戈尔·利索夫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中国的载人航天项目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中国将通过天宫二号的各项试验来掌握货运飞船对接、生命保障系统运行、回收利用水等大量技术,以确保中国未来的空间站在很长时间内无需地面补给。

    俄罗斯齐奥尔科夫斯基航天研究院院士、俄知名航天史专家亚历山大·热列兹尼亚科夫接受采访时说,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特点来看,中国未来空间站的建造原理应该与国际空间站类似,都是让基础舱段逐渐与其他太空舱对接,从而形成空间站,这种建造原理是非常合理的。目前天宫二号只有一个对接口,未来根据不同任务要求,中国的空间站上将会出现有多个对接口的节点舱。

    巩固航天强国地位

    库埃认为,实现本次任务,不仅将提升中国对载人航天技术的掌握水平,也将进一步巩固中国在国际载人航天舞台上的地位,从而真正成为一个不可否认的航天强国。

    “这是因为中国致力于掌握载人航天所有步骤的技术。当一个国家掌握了全部这些技术,就会有能力做很多事情,那将不仅仅局限于近地轨道(飞行),而是去实现更远距离的任务,”他解释说。

    热列兹尼亚科夫说,今天中国的航天事业欣欣向荣,中国作为领先航天大国的地位日益巩固。他历数了近几个月中国连续在航天领域取得的佳绩:启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首射成功,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升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入轨……此外,中国的空间站和外星探测等计划都在稳步推进,所有这些都说明了中国开发太空的进取精神。他认为,中国的航天事业拥有光明的未来。

    为国际合作提供契机

    德国航空航天中心的布朗博士是德中太空合作项目的负责人。他对媒体表示,天宫二号项目为未来的国际空间合作提供了新契机。由于目前对国际空间站到期退役后的“身后事”尚无定论,德国宇航界希望中国空间站能如期建成,为太空实地科研提供机会。

    “国际空间站最迟到2028年将停止使用,此后可能会出现一个不明朗的过渡期。中国的空间站或许将成为能提供太空环境下进行研究的唯一场所,”布朗说。

    他指出,国际合作是空间站领域的大趋势。“一个国家的力量是不够的。尽管俄罗斯现在试图单独运作国际空间站的后继空间站,但他们会发现这是行不通的,从资金和技术上都需要多国合作”。

    库埃认为,从中国近年来载人航天和地外天体探索任务的实施情况来看,中国对空间探测领域的国际合作是持开放态度的。他相信未来中国的空间站将为国际合作提供平台。

    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俄航天员是否愿意造访中国未来空间站”的问题时,热列兹尼亚科夫回答说:“怎么会不愿意呢!”他说,只要俄中两国政府层面达成协议,俄载人飞船就可以飞抵中国空间站,届时俄航天员就可以去中国空间站做客了。此外,他也非常希望看到中国航天员未来到访国际空间站。(执笔记者:张莹,参与记者:栾海、张雪飞)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19742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