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世界眼中的长征和长征精神

2016年10月18日 18:04:20 来源: 新华社

    原标题  特稿:人类历史中的伟大史诗——世界眼中的长征和长征精神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特稿:人类历史中的伟大史诗——世界眼中的长征和长征精神

    新华社记者胡冠

    “这些千千万万青年人的经久不衰的热情、始终如一的希望、令人惊诧的革命乐观情绪,像一把烈焰……所有这一切以及还有更多的东西,都体现在现代史上无与伦比的一次远征的历史中了。”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在《红星照耀中国》一书中如此描述长征。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80年前,中国工农红军取得了举世无双长征的胜利,创造了人类历史的伟大奇迹,震动世界。

    如今,长征传奇已定格在历史长廊中,长征精神历久弥新,成为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一座不灭的灯塔。

    传奇征途震撼世界

    “再大的牺牲,也不能阻止我们前进!”从赣南一直征战到陕北的老红军唐进新生前回忆道。

    平均每天急行军50公里以上,平均前进70米就倒下一名勇士。在近百万装备精良的国民党军及地方军阀武装围追堵截下,红军长征途中的战斗严酷异常。

    20多万红军,到长征结束仅剩数万人,近17万红军将士在途中牺牲或失散。  凶险的环境和凶恶的敌人,从未能阻止红军前行的脚步,在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高超指挥下,红军创造了一系列经典战例:

    抢渡大渡河一战,22位勇士手攀桥栏、脚踩铁索,冒着对岸敌人猛烈的火力飞夺泸定桥,保证红军主力顺利过河,创造战争史上的奇迹;四渡赤水一役,3万多红军面对40万国民党军的合围,避实击虚,声东击西,将敌军绕得晕头转向,最终成功摆脱敌军的追击围堵……

    “这是本世纪最伟大的军事史诗,是一次体现坚韧不拔精神的惊人业绩。”在红军的战绩面前,二战名将、英国元帅蒙哥马利由衷称赞。

    除了战斗,就是行军。

    “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红军翻越山脉,跨过大河,部分红军三次跋涉过纵深近500公里的水草地。

    “饿得摇摇晃晃,连抬腿的力气都没有。可一旦爬起来,就向前走,向着党中央的方向走!”老红军李中权生前回忆说。

    脚趾被冻坏的红军女战士姜秀英,为了跟上队伍往前走,从老乡家里借来斧头,挥斧砍掉溃烂的脚趾……

    斯诺在《红星照耀中国》中写道,“红军疲劳得已到了人类所能忍受的极限,但他们以他们的精神和毅力终于到达了长城脚下的陕北”。

    这样的队伍,让敌人胆寒,让世界震撼。日本原横滨国立大学教授冈本隆三感慨说,闻名于世的长征是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进行的,它的成功是二十世纪的一大奇迹。

    中韩传媒研究所理事长赵在九看来,长征胜利“仅仅用取得战争胜利来表达太过不足,这是红军为生存而斗争的胜利”。

    英国著名学者马丁·雅克说,“长征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全世界都有史诗般的意义”,“长征永远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永远会被纪念”。他说,无数人听说过长征,人们通过它来了解中国。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74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