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贾卫列:“自来水致癌”实属耸人听闻
2016-10-18 17:30:49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有媒体以《44城自来水检出消毒副产物,或致消化道癌》为题刊登报道,在网上引起“喝自来水会不会致癌”的争议。

  报道援引清华大学的一项课题研究对44个城市供水系统中的亚硝胺类消毒副产物及其前体物的测试,在已检测的全部水样中,出厂水和龙头水中的NDMA平均浓度分别为11ng/L和13ng/L,与美国环保局在2012年公开的一项普查数据相比,亚硝胺在中国出厂水和龙头水中的检出率是美国的3.6倍。研究人员呼吁尽快解决饮用水中的亚硝胺问题。

  笔者注意到,报道中提到世界卫生组织在2008年提出饮用水亚硝胺水质标准的推荐值为100ng/L,加拿大、澳大利亚国家标准分别是40ng/L、100ng/L;而检测结果显示中国亚硝胺浓度最高的区域,出厂水与龙头水浓度分别为27 ng/L和29 ng/L,如果数据无误,似乎很难得出中国自来水亚硝胺问题突出的结论。相反,如果按照世卫组织的标准,这次检验中绝大多数水是安全的。这里必须指出,包括亚硝胺的自来水消毒副产物对健康没有明显影响,不消毒给人带来的危害更大。在其他国家,自来水中也普遍存在亚硝胺等消毒副产物。

  即便报道中引用的数据准确,清华大学的研究本身也没有得出44城自来水或致消化道癌这个结论。媒体对此不能想当然地过度解读,公众更没有必要为“喝自来水会不会致癌”这样的问题担心。

  我国现行饮用水标准为2007年修订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水质项目和指标值的选择,充分考虑了我国实际情况,并参考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饮用水水质准则》和欧美、日本等国饮用水标准。这套标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但在发展中国家绝对处于前列。

  安全的饮用水事关全体国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处于生态安全的基础性位置。尽管与发达国家的自来水供应存在差距,但我国自来水的水质是有保障的。在实际操作层面,自来水厂严格依据《标准》规定,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水厂会停止出水;一旦水厂不能保证出水符合国家标准,会停止出水。可以负责任地说,目前自来水厂的出厂水质是完全符合安全标准的。

  当然,水厂出水一般符合标准,但输水管网、二次送水产生的二次污染问题无法回避。自来水水质距离直接饮用仍有较大距离,自来水中出现铁锈、有味、颜色发黄发黑的情况在许多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由于工业过快发展产生的污染有加重趋势,地表水和地下水污染非常严重,使可供人们使用的优质水源不断减少;自来水厂的现有工艺不能完全去除重金属及有机污染等,氯消毒又带来副作用。

  彻底解决饮用水的安全问题,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花较长的时间才能完成。从国家层面看,应加快治理水污染的力度,制订更为严格的饮用水水质标准;从企业层面看,尽快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加快自来水厂和输水管网的改造,同时完善环境信息披露,保障公众的环境知情权;从公众层面看,应该重视安全的自身防线,如安装必要的净水设备、参与自来水供应的监督等。(作者贾卫列 是北京生态文明工程研究院副院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19742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