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纪录片《永远在路上》首播 多名落马“大老虎”现身受访

2016年10月18日 07:29:27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93057

  【解说】在每年的新年到来之际,中国国家主席发表新年贺词已经成为惯例。新年贺词往往凝结了国家过去一年的大事,也可以从中预见未来发展的战略布局。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每一年中国领导人的新年贺词会说些什么,受到全世界的关注。

  【新闻播报】

  今天节目的主要内容有,习近平发表2015年新年贺词,向全国各族人民……

  【解说】2014年的最后一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2015年新年贺词。在1371个字的新年贺词里,“正风”、“反腐”高频出现,给海内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习近平同期声】

  我们要继续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毫不动摇转变作风,高举反腐的利剑,扎牢制度的笼子,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里,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查处一个,有腐必惩,有贪必肃。

  【解说】这份不同寻常的新年贺词,强有力地传递了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信号。而几年来,这个信号已经落实到现实当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于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直面“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做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鲜明提出“有腐必反”、“有贪必惩”,反复告诫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度。

  【新闻播报】

  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周永康案……

  【解说】十八大以来,一批腐败分子被绳之以党纪国法,宣示着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捍卫党纪、自我净化、自我革新。

  【庭审现场纪实】

  周永康:我认识到自己违法犯罪的事实给党的事业造成的损失,我再次表示认罪悔罪。

  蒋洁敏:我的犯罪事实是清楚明确的,犯罪的证据是真实和确凿的,我认罪悔罪,供认不讳。

  季建业:我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犯了受贿罪,深感悔恨不已、无地自容。

  李春城:我真心诚意地认罪悔罪,真心诚意地接受法律对我的惩处。

  【解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发生的一切都在告诉人们,正风、反腐,“老虎”、“苍蝇”一起打,绝不是一句空话。

  2015年1月13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一定要清楚地认识反腐败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同期声】

  全党同志在思想上一定要搞清楚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人民把权力交给我们,我们就必须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该做的事就要做,该得罪的人就得得罪。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

  【解说】习近平用“人心向背”这四个字,明确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这个大问题。就像70多年前,毛泽东回答如何跳出“历史周期律”的问题一样,答案里核心的道理,同样是“人心向背”四个字。

  1945年7月,民主人士黄炎培访问延安。他看到的延安,街头“无一人游手好闲”,意见箱在大街上随处可见,“人人可上书于主席毛泽东”。他坦言:“延安五日中间所看到的,当然是距离我理想相当近的。”然而饱经世事的黄炎培有一个疑问,那就是:将来会怎么样?一次谈话中,他向毛泽东直接提出了这个问题。

  【同期声】谢春涛(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

  当年在延安,黄炎培先生问过毛泽东历史周期律的问题。一些封建王朝刚建立的时候,励精图治一片新气象,但是时间不长人亡政息,可以说中国古代的很多王朝,基本上都是限于这个所谓历史周期律。黄炎培先生问毛泽东,共产党有没有办法跳出这个历史周期律。毛泽东很自信说能跳出,靠什么呢,靠人民起来监督政府,那就不会发生人亡政息的问题。

  【解说】这段发生在窑洞里的对话,被后人称为“窑洞对”。70多年过去了,社会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年“窑洞对”发生的地方,如今已是游客们观光的胜地。延安这座城市,也和整个中国一样,在不断发展变迁之中。然而,这段发生在70多年前的对话,在今天并不过时,仍然是对中国共产党有力的鞭策和警示。

  在延安工作过的领导干部,每个人都熟知“窑洞对”,但遗憾的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时刻把这个警示记在心里。

  【同期声】白恩培(全国人大环资委原副主任)

  我1985年就是延安地委书记。副部级以上都二十多年了,正部级岗位上也十多年,没想到老了老了,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

  【新闻播报】

  今天,河南省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白恩培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

  【庭审现场】

  法官:河南省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现在开庭,传被告人白恩培到庭。

  【解说】白恩培是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的儿子,通过组织的培养、出色的工作,39岁就成为延安地委书记,之后又历任多个重要领导岗位,曾先后在青海和云南担任省委书记。然而临近退休,他却因为腐败问题落马。

  【同期声】白恩培(全国人大环资委原副主任)

  慢慢随着职务的提升,再加上环境的影响,考虑自己的就越来越多了。尤其是2005年以后,自己也60岁了,又生了一场大病,这个时候思想就抛锚了,就追求物质的金钱的。

  【解说】云南省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白恩培担任省委书记之后,提出推进“大昆明”发展战略,随后云南各地也纷纷开始推行“大城市”战略。大量的开发项目,吸引了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商、开发商,一些人开始寻找各种机会接近白恩培。在和商人打交道的过程中,白恩培产生了心理不平衡。

  【同期声】白恩培(全国人大环资委原副主任)

  他们就住豪华的房子,坐豪华的车,个人还买的私人飞机。(我)也追求像他们一样的生活,这思想就变了。

  【解说】这是腾冲的一个大型房地产项目。为了拿到这个项目,开发商送给白恩培的现金和礼品价值就达到了数千万元。一旦贪欲膨胀蔓延,手中又握有权力,后果是可想而知的。在云南主政的十年里,白恩培频繁利用矿产、土地和房产等开发项目收受钱财,他的妻子张慧清也在其中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

  【同期声】周涛(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

  在云南当地就流传着一句话,有事找“张姐”,在云南没有“张姐”办不了的事。张慧清在前台办事收钱,白恩培在幕后默默地支持。

  【解说】在昆明市的一个土地开发整理项目中,为了拿到项目,企业老板找关系结识了张慧清。张慧清喜欢打牌,老板就经常到白家陪着打牌,借机拉近距离。关系越来越熟了,他顺势提出了拿地的想法,也顺利地办成了。而张慧清也明确地向他提出了要求。

  【同期声】周宏(涉案人员)

  有一天就跟我讲,我看中个手镯,大概1000多万,你去付一下。我说好,那就买,1500万买了个手镯。

  【解说】张慧清酷爱翡翠和玉石,白恩培喜欢红木和茶叶,所以很多行贿人都投其所好,挑选名贵珍品送给他们。在办案中,从白家查获的藏品多得让办案人员震惊。

  【同期声】周涛(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

  我们光清理这些东西,前前后后大概十几天的时间。像这种翡翠手镯,都是用一个绳子一系,系起来这一串手镯这么一提,就这种概念的。

  【解说】就这样,白恩培将“招商引资”变成了权钱交易的手段,自以为不会被人发现,全然忘了还有纪律和法律的约束。

  【同期声】白恩培(全国人大环资委原副主任)

  鬼迷心窍,昏了头。我自己一年也有十来万块钱,我爱人她是央企的领导,一年收入也有几十万,完全够了。但是理想信念丢失了,精神追求没有了,突破了做人的底线,连法律的红线也触摸了。我悔恨,共产党多年培养的省委书记,怎么变成这样子,我给党组织带来的损失太大了。

  【解说】为官者是不是清正廉洁、为民办事,民众心中自有评价。2013年,中央第五巡视组来到云南巡视,接到了大量关于白恩培搞权钱交易的举报。对一个国家、一个政党来说是人心向背,对一个领导干部来说,便是群众的口碑,道理是相同的。

  【同期声】白恩培(全国人大环资委原副主任)

  我自己腐败了,但是我非常期盼中央能够加大反腐败的力度。十八大以后中央采取从严治党的一系列措施,严肃查处腐败,这就是党的希望,只有这样子我们党才能够承担起历史责任。

  【解说】当私欲代替了理想信念,这样的结局并不让人意外。这不仅是白恩培个人的悲剧,更是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汲取的沉重教训。

  【庭审现场】

  白恩培:我悔恨我所犯下的不可饶恕的罪行,给党给国家给人民造成严重的不可挽回的损失,在此我向党和人民表示真诚的、深深的谢罪。

  【解说】腐败伤害的是民心,而民心恰是执政之本。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到空前的高度,正是因为清醒地意识到,这项工作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怎么重视都不为过。然而,有一些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却并没有真正理解中央这一决策的重大意义,不仅不认真履行正风反腐的职责,甚至在欲望的驱使下继续心存侥幸、铤而走险,最终自身成为了反腐的对象。

  【新闻播报】

  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河北省委原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周本顺,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解说】周本顺,十八大后又一名落马的省部级官员,也是十八大后首位被调查的现任省委书记。在担任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之前,历任湖南省公安厅厅长、政法委书记,中央政法委员会委员、秘书长。2013年,周本顺从中央政法委调任河北省委书记之后,中央纪委陆续接到了不少对他的举报,在查办河北一些领导干部的案件中,又发现了一些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问题的线索。2015年7月24号,报经中央批准后,中央纪委对周本顺立案审查。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淑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281119735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