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全面从严治党回答“我是谁”
2016-10-17 09:49:3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是谁?是什么样的人?也许,你从来没有想过……我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和你在一起”——前段时间,一条1分30秒的短片引爆了朋友圈,收获点赞无数。这是建党95周年的时候,媒体所做中国共产党“亮眼”宣传片,网友纷纷表示“被我党圈粉了”“心都要被融化了”。这段视频之所以如此流行,击中很多人的泪点,不仅在于故事讲得很好很接地气,在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看,会更能读懂人民的这种感动:全面从严治党提升了执政党的公信力,重温着初心,凝聚了党心,赢得了民心,用大刀阔斧的改革向民众兑现着“始终和你在一起”的承诺。于是,一句“我是谁”的党员表白,才那么触动人心。

  触动了社会和改革深层的痛点,才能触动人心。这些年,人们能够感受到从严管党治党带来很多变化。

  在行为心理学中,人们把一个人的新习惯或理念的形成并得以巩固至少需要21天的现象,称之为“21天效应”。全面从严治党早过了很多个21天,带来的最大变化正是使“严”已成为党员的一种习惯,让党员适应了“严”的节奏,将党纪党规从纸上内化到心中——当“严要求”固化内化为一种习惯后,就不会认为那是什么“严”要求,而意识到那本来就是党员干部应该做到的,那正是我们的初心。从“有严感”到“无严感”,这也许是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最大成果:在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制度韧性使党员适应了“严”的常态要求后,很多人已不觉得那是多严的要求,而接受为一种“本就应该这样做”的常态。

  细心观察,处处能感受到“严”的内化和习惯化。

  与几个官员朋友一起吃饭,我开玩笑说,来点儿酒吧?几个人都不约而同地摆手,其中一个说,还是别喝酒了,好不容易解脱了。另一个说,幸亏有了“八项规定”,这两年少喝了几桶酒,像过去那种喝法,如今肯定已经喝残了。“公务接待本就不该喝酒,八项规定可以让我们多活好几年。”朋友私下聚会没必要说场面上那些冠冕堂皇、自欺欺人的假话,相信这几个官员朋友说的都是真心话。从“躲纪委”到闻酒色变、主动不喝,这就是看得见的变化。

  这只是全面从严治党大环境下的一个小细节,从这个小细节能窥见整个社会自上而下的变化。前段时间某地召开专题座谈会,一个老党员生动地概括为:封了一张嘴,刹了公款吃喝的风;禁了一部车,刹了公车私用的风;捆住一双手,刹了贪污受贿的风;堵了一条路,刹了要官跑官的风……其实这些远不能概括变化之多和之深,这些只是看得见的器物层面,更多是无形的制度、心态和生态层面。不仅破了很多陋习,更立了很多制度和规矩;不仅约束了吃喝住行,更管住了权力那闲不住的手;不仅激活了党纪党规意识,更为改革破除了利益藩篱;不仅刹住了一些恶劣风气,更清明了政治生态;不仅对内赢得了民心,还对外树立了中国共产党的形象,让世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刮骨疗伤的勇气和决心。

  在今天,再也没有人会怀疑执政党从严治党的决心,再也没有人怀疑这种严厉只是一阵风,再也没有人怀疑反腐只打“苍蝇”不打“老虎”。上上下下从对周、徐、令、苏的落马中看到了有腐必反,从“八项规定”的严格执行中看到了治党韧性,从不断出台的新纪新规中看到了“严”的制度化。党员干部普遍意识到,除了让自己适应这些要求,以党纪党规严格要求自己外,别无他法。高压反腐对官员产生了强大的威慑,无论身居何等高位要位,只要不干净,随时可能落马。官员的从政心态发生了巨大变化,“想当官就别想发财”“想发财就别当官”“不作为也是腐败”的观念渐渐深入官心。不再只是自我放松的“只要不贪就行”,而有了严格的纪律和规矩意识。

  人们可能忽略了一个事实,全面从严治党不仅让民众产生获得感,也给官员带来了获得感。与一些领导干部交流,他们并没有抱怨从严治党让自己失去多少东西,没有感慨“为官不易”,而是谈到了自己获得的东西:身体好了,心态好了,当官更容易了……之所以越来越容易了,是因为“从严治党”挤压着昔日官场潜规则生存空间,让党章党规党纪这些明规则取代潜规则,不必再费心琢磨和经营那些潜规则,不用再研究厚黑学、关系学、上下级学、送礼学、办公室政治之类的“旁门左道”,按规矩办就行了。另一方面,干干净净当官,清清白白做人,也让党员干部在公众面前更有当官的尊严感,不必再在一身酒气中被群众在背后指指戳戳,不必像以前那样被骂“当官的有几个不贪”,一身正气中挺直腰杆当官。

  不只这些,还有很多。

  在今天,全面从严治党凝聚着改革发展的正能量。通过从严治党、从严治吏,为全面深化改革扫清了很多利益障碍。中国最大的危险是不改革,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从严治党剑指不作为和乱作为,破除既得利益阻力,使改革更有行动力。

  在今天,全面从严治党让党心与民心靠得越来越近。有民调显示,十八大以来民心回暖、人心思进,这种正能量正是从严治党带来的。记得习近平总书记谈到打“大老虎”时说过一句动情的话:“不是没有掂量过。但我们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的期待。”掂量的是什么得失?掂量的就是民心,是人民的期待。事实证明这种选择是正确的,“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得民心者得天下,民心所向使我们党大刀阔斧去反腐败,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和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从严治党。

  在今天,全面从严治党也让执政党更有自信。打铁还要自身硬,从严治党让自身硬了,就更有带领人民实现中国梦的清醒、自信和坚定。全面从严治党这份亲民的严厉,也成为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世界说清“我是谁”时最好的名片。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93252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