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洋,接力牵“神舟”——目击远望号船执行神舟十一号海上测控任务
2016-10-17 20:16: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远望7号船10月17日电题:大洋,接力牵“神舟”——目击远望号船执行神舟十一号海上测控任务

  陈国玲、杨林海

  10月17日7时30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飞赴太空。而远在太平洋某海域的远望7号船正以12节航速匀速行驶。

  驾驶室里,仪表盘荧光闪烁,航行信息动态显示,驾驶员时刻注意瞭望周边海况;通信部门参试人员仔细检查通信链路,确保通信畅通无阻;机电部门参试人员在达50摄氏度高温、80HZ高噪音的恶劣环境中定时巡查动力设备情况,确保水、电、空调及动力系统运行正常……

  自9月下旬起,远望5号、6号、7号3艘船陆续出航,克服台风、气旋等恶劣海况,按时抵达太平洋预定海域,为的就是神舟飞船飞天这一刻。

  3艘远望号船所在海域涌浪达3米左右,它们均放下减摇鳍——船体两侧伸展出两对“大翅膀”,如同鲲鹏展翅支撑在洋面上。

  “嘀铃铃……一级测量部署,人员按部署就位。”长达30秒的部署警铃再次划破大洋上的宁静。

  远望7号船是飞船入轨首圈海上测控的第一站。今年7月刚刚入列,参与执行的第二次海上测控任务就是举国关注的神舟十一号测控任务,远望7号船压力不言而喻。

  甲板上,USB测控天线“注视”西北方地平线、火箭升起的方向。

  “5、4、3、2、1”“点火!”“起飞!”……远望7号船指挥大厅里传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指挥调度声。

  巨大轰鸣声中,长征二号F 遥十一火箭托举着神舟十一号飞船,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腾空而起。

  此刻,最紧张的要数船主操作手杨国——他将测量到神舟十一号飞船飞入大洋上空的第一组数据,拉开3艘测量船海上测控接力的序幕。

  首次在神舟飞行任务中担当主操作手的他,身穿蓝色工作服,全神贯注地端坐在主控台前,神情严肃。

  突然,杨国眼前的电脑屏幕上闪现一个亮点。“发现目标!”他双手稳健地操控着天线方位、俯仰手轮,将亮点拉入示波器中心位置牢牢锁住。

  与此同时,船指挥所的显示屏上也出现了画面——两名航天员镇定地坐在机位上。

  “长江七号双捕完成!”

  随后,远望7号船成功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传来的“太阳帆板展开”指令注入飞船。

  这是远望号船向飞船发出的第一个极其关键的指令。

  接到指令后的飞船缓缓打开帆板。这意味着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开始了它在太空长达33天的探索之旅。

  完成飞船“入海第一棒”跟踪测控任务的远望7号船,又急速奔赴下一个测量点……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陈淑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281119734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