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黄麻起义“红八连”:“猛虎”转型锻造新型特战尖兵

2016年10月17日 20:15:4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10月17日电题:黄麻起义“红八连”:“猛虎”转型锻造新型特战尖兵

  樊永强、孙利波、张军

  “红八连”,是一支有着89年历史的红军连队,诞生于黄麻起义,历经过数百次大小战斗,锻铸了“绝对忠诚、敢打必胜、团结奉献、作风过硬”的连魂。

  多年来,连队坚持用红色基因建连育人,勇当改革转型探路先锋,先后被授予“猛虎红八连”和“卫国模范连”荣誉称号,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11次。

  逢敌亮剑激励代代红军传人

  金秋时节,海拔4500多米的昆仑山腹地,一场合成战斗群演练在戈壁荒漠打响……

  担负纵深穿插迂回战斗任务的陆军第13集团军某团“红八连”,驾驶全地形车向敌后快速穿插。面对“敌”强大火力压制,八连官兵在连长简春带领下个个如猛虎下山,势不可挡,很快占领阵地。

  “面对‘敌’密集火力压制,为何不惧伤亡发起冲锋?”

  面对记者提问,简春的回答简单而干脆:“逢敌亮剑、勇猛出击是每一个‘红八连’官兵骨子里的血性。”

  简春是该连第41任连长,刚到连队那会儿,工兵专业出身的他对连排战术和战斗勤务方面几乎一窍不通,军事体能更是被八连战士“甩几条街”。

  面对“红八连”厚重的历史,简春暗下决心。他把自己编入班排,跟着班长一起训练,不懂就问;晚上和班长们一起讨论步兵专业知识,一聊就是十一二点。

  2015年,连队到了海拔3000多米的野外驻训场。简春把五公里越野当作重难点课目,每次训练带头往口袋里装石块“自我加压”,一米不落地跑完全程。

  一次训练中,由于速度太快,他在冲刺时一下子摔出去两米多,膝盖当场就出血了,几分钟过后双腿才恢复知觉。他挣脱战友的搀扶,重新加入到奔跑行列。

  不久,连战术综合演练拉开序幕,简春拖着伤腿,和战友一起强化训练了五天五夜。演练中,“红八连”一鼓作气,取得实兵行动和实弹射击两项全团第一。

  “八连的干部战士个个都是英雄汉。”政委杨东说,连队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转化为信仰的力量,激励着代代官兵脚踏实地、奋勇争先。

  精神引领克服千难万险

  “红八连”前身是鄂豫皖苏区黄安警卫队,历经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进军西藏等战火硝烟锤炼。在保卫边疆的一次战斗中,“红八连”担任尖刀连,全连官兵勇如猛虎连续作战10余小时,一天之内三战三捷,摧毁地堡火力点40多个,歼敌160余名,在敌防线上撕开一道口子,为最终夺取胜利打开了通路。“猛虎红八连”因此而来。

  “我们是‘红八连’,红军精神是什么?是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忠贞不渝的理想信念。”班长卢凤刚告诉记者,每月一次50公里急行军强化训练,是大纲规定的内容,“红八连”把这项训练落实到了极致。无论是在平原地带,还是在海拔4000多米的雪域高原,强化训练雷打不动,小到战士身上的水壶弹带,大到武器装具,标准一样不弱。

  平时训练从严从难,让“红八连”的训练成绩一直稳居团队前列,官兵的战斗意志也在严格训练中得到磨砺。

  参加师建制连竞赛性考核,面对全师各单位遴选出来的种子连队,“红八连”官兵发扬“猛虎精神”遇强愈强。二班副班长王举仁在参加五公里武装越野时脚趾骨折,毅然坚持跑完全程。

  正是凭着“敢打、敢拼、敢上”的“猛虎精神”,“红八连”在参考的5个课目中,夺得3项第一、2项第二、总评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勇往直前锻造新型特战尖兵

  入秋的西北高原寒意渐浓,“红八连”的高地速降训练在昆仑山腹地如火如荼展开。

  在海拔5100米的高山上,战士们要从地面落差达800米、坡度近90度的地方快速下降至山脚,高原缺氧和方向变化不定的旋转风,给习惯平原训练的官兵带来不小的挑战。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进行高难课目训练,官兵的心理和生理都承受者不小的考验。

  这些又难又险的特种训练课目,作为传统步兵连队,为什么还要搞?

  “因为明天你不知道仗在什么地方打。”连长简春说,“猛虎出击,就要随时磨亮爪子!”

  在传统步兵向新型步兵转型过程中,“红八连”承担了团步兵特战化试训任务。着眼练就过硬的特种作战技能,官兵们摸着石头过河狠抓理论研究、基础训练、技能训练和升级训练,不断探索步兵特战化的训法战法。

  严于大纲,高于大纲。八连将极限体能理念融入日常训练,以高强度的训练和严实的训练作风,不断提升官兵的体能技能。单兵武器训练,八连把传统定点射击、应用射击和专业射击结合起来,让单兵火力打击能力和作战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

  在实现由传统步兵向新型步兵转型的强军征程中,“红八连”正秉承“猛虎精神”勇往直前!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陈淑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281119734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