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技加时尚,研发团队详解航天员服装亮点
2016-10-17 18:45:4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0月17日电(仇逸、段然)17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记者从上海东华大学获悉,景海鹏和陈冬两名航天员的多款航天员服装由东华大学研发设计团队研制,充分体现了“科技加时尚”的设计理念。此外,中国航天员在轨运动锻炼服装、非工作日休闲服装等,已于今年9月搭载“天宫二号”进入太空,供“神舟十一号”的航天员取用。

  16日,景海鹏和陈冬两名航天员身着东华大学航天员服装研发设计团队研制的秋冬常服帅气亮相。服装的主持设计者、东华大学周洪雷副教授介绍,服装突破以往单一用色模式,在天空色湖蓝基础上加入象征地球天际线和外太空色调元素,深浅明暗的变化搭配,看起来更立体饱满有层次感;工艺上多以立体直线条为主,前肩隐喻航天飞行轨迹的“S”形弧线与前胸象征胜利的“V”形直线拼条呼应,呈现粗细曲直和谐之美。

  除了地面任务服装外,航天员进入太空后穿什么?据了解,除了发射和返回阶段,航天员在天空实验室都将根据工作任务的不同阶段和场合换上不同类型的专用服装,开展在轨工作、生活和运动。

  东华大学航天员服装研发设计团队设计研发保障航天员太空和地面工作生活全过程的系列专用服装,其中,既包括航天员在轨工作生活的工作服、锻炼服、休闲服、失重防护服、睡具等,还有常服、任务训练服、专用服饰等地面任务服装等数十个种类,这些专用服装不仅要确保实现多项特殊功能,还融入中国特色设计元素,为航天员增添时尚气息。

  据悉,全系列航天服及配饰的款式、颜色、图案、质地等不仅彼此之间相互匹配,还与舱室环境相融,体现中国特色文化元素和时代特征,体现航天员群体的职业特点和精神风貌。各具功能的不同类型服装,有的能够帮助航天员在长时间太空飞行中起到对抗失重导致的肌肉萎缩,有的还能呵护航天员调节他们的情绪和心情,同时还要考虑舱内光线环境下进行摄影、摄像和图像传输后的显示效果。

  其中,运动锻炼服装由可拆卸组合式上衣与裤装构成,用于航天员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行太空跑台运动、骑自行车运动时穿着。在设计时,既要在服装结构上满足失重状态下航天员肢体运动的动作变化和舒适度要求,又要兼顾狭小空间实验室内的视觉感受。最终,这一系列运动锻炼服依据失重着装感觉模拟舱中视觉心理学实验分析结果,采用了不同纯度蓝色色块匹配使用,动感的线条分割符合人体工学,衣摆、袖口、裤口宽松度都可以自由调节,衣袖、裤腿可自由拆卸组合,特殊针织面料具有良好的热湿传递性、接触舒适性、卫生清洁性能。

  进入“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的运动锻炼服装对各项功能要求特别高,每件衣服重量误差超过1克就为不合格,特殊部位的尺寸误差超过2毫米就要返工。东华大学航天员服装研发设计团队负责人、服装学院院长李俊介绍说,团队依托高校科研优势,分别在美观性、舒适性、防护性、工效性等工程化测试平台中针对各种应用场景和环境状况,对专用服装的材料及样件进行了上千次各类整体评价和局部测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119734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