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广西依托大数据平台建立脱贫攻坚精准管理模式

2016年10月17日 15:56:2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10月17日电(记者何伟)记者近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上林县采访,谈起脱贫攻坚精准管理问题,县长蓝宗耿拿出自己的手机,上面安装有“上林县精准扶贫APP”。“我被授权通过这个APP,可随时查看全县4600名扶贫干部联系帮扶贫困户情况,帮扶干部有没有去贫困户家里,去了有无照片为证?若没去什么原因?打开系统点击进去,一目了然。”蓝宗耿说。

  记者看到,这一软件系统平台内设个人中心、政策查询、帮扶日志、贫困户列表、监督管理5个功能模块。按照要求,上林县每位帮扶干部都要用手机下载安装“上林县精准扶贫APP”。

  蓝宗耿说,这一系统今年6月上线以来,有效解决了帮扶干部“管理难、监督难”的问题,监管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帮扶干部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增强。

  这是广西脱贫攻坚精准管理的一个“缩影”。广西集“老、少、边、山、库”于一体,到2015年底仍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52万人,全区已选派5000名干部到贫困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选派3.4万名干部到村开展驻村帮扶,共有8000多个单位结对帮扶5000个贫困村,47万名各级干部结对帮扶114万个贫困户。开展精准管理模式建立工作,被列入年度脱贫攻坚重要议事议程。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扶贫办主任蒋家柏说,广西依托脱贫攻坚大数据管理平台,从自治区到市、县、乡、村,逐级建立了“挂图作战、清单管理、滚动集成、精准摘帽”的管理模式,有效增强脱贫管理的精准性、方向性。

  “挂图作战”,就是各地把脱贫攻坚的目标值、路线图、时间表等都清晰地标识出来,挂图展示,倒排工期,接受各方指导监督。依托自治区扶贫信息大数据管理平台,建立动态脱贫攻坚作战图,通过计算机操作,实现可即时层层链接标识和展示贫困县、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等相关信息。

  “清单管理”,就是把工作任务列出具体清单,下单作业,以便逐项对照检查落实。工作清单与同级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对接,实行数据双向同步动态调整校正,推动脱贫工作从定性向定量、由模糊向精细转变。

  “滚动集成”,就是要根据情况变化,及时滚动完善脱贫计划和工作措施,滚动实施脱贫项目和工作任务,滚动集成脱贫成果和工作经验,确保整个脱贫攻坚战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积小成为大成,最终实现精准脱贫、促进发展的目标。

  “精准摘帽”,就是54个贫困县要“摘帽”,5000个贫困村也要“摘帽”,452万贫困人口要脱贫。

点击进入中国扶贫进行时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733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