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安徽探索“粮食银行”模式 缓解农民储粮卖粮难

2016年10月16日 17:57:5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10月16日电(记者姜刚)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记者日前走访粮食大省安徽省获悉,这个省探索“粮食银行”这一新型粮食流通业态,即企业代农户存储粮食,农民可按约定提取商品或折现,缓解农民储粮卖粮难,促进粮食减损增效。

  “把粮食存在家门口的‘粮食银行’,拿着存折能兑换东西,也能取钱,我家前几天还取了一袋面粉。”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原墙镇刘楼村村民刘东泉告诉记者,他家种了7亩多地,今年收了6000多斤小麦,在家晒了两天后就拉到“粮食银行”了。

  刘东泉是安徽三泰“粮食银行”众多存粮农户的一员,他们存粮后都领了“粮食银行”存折。记者拿着存粮农户出示的粮食存折看到,这跟到银行存钱的存折样式一样,上面印着“像存钱一样存粮食,存粮有息,通存通兑,降低粮耗,利国利民”。打开存折,里面有账号、户名、地址、开户网点等信息,空白页上有日期、业务、折合原粮、结存数量等内容。

  “我们公司在全县乡镇设置多个营业所,开展储粮兑粮工作。”安徽三泰“粮食银行”运营主体——安徽三泰面粉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祝跃华介绍说,农户存粮的方式有活期型、定期型和分红型,其中活期型指的是,小麦存入后每斤每月可涨5厘钱的利息,一斤小麦一年可涨6分钱,兑换商品和存转销时按存入价加利息计算。

  安徽省亳州市、淮南市、黄山市等地近年来也涌现出多家“粮食银行”。

  不仅存粮有息,在“粮食银行”还能兑换成品粮、食用油、农资、社会化服务等。截至今年6月底,淮南市凤台县凤禾“粮食银行”共开设供销部门物品兑换点14个、农业部门社会化服务兑换点12个、商业部门商品消费点3个、粮食部门粮油类兑换点2个。

  金融服务也是其特色之一。据安徽省粮食局财务处负责人介绍,去年12月试运营的亳州市利辛县利丰“粮食银行”以利丰粮食购销有限公司为实施主体,与银行达成1500万元担保贷款协议,开展以农户存粮、信誉作抵押,根据土地流转面积和粮食经纪人经营规模,提供50万-100万元额度的贷款担保,现已投放担保贷款700万元。

  受访的储粮农民表示,原来新粮收上来后,家里要腾出地方存放,平常老鼠啃咬会产生浪费,有时新粮上市时不好卖,就低价卖给粮贩,但有了“粮食银行”后,这些问题都解决了。“把粮食存到‘粮食银行’,省得自己存了,也不用担心卖粮难了。”刘东泉说。

  “粮食银行”运营企业也是受益者。“企业在粮食贸易、加工和周转中获得增值效益,增强资金周转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安徽省粮食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同时减少了原粮收购资金贷款、周转仓库建设等成本,成品粮由农户兑换,也扩大了企业商品销售渠道。

  记者走访了解到,在便民利企的推动下,安徽省各地“粮食银行”正逐步发展壮大。目前,安徽三泰“粮食银行”服务农户1万多户,其中合作社、种粮大户680多户,每年存粮约1万多吨。截至6月底,亳州市利辛县利丰“粮食银行”吸引普通农户、粮食经纪人、种粮大户300余家储粮售粮,以市场粮经营为主,粮食经营量1.7万吨。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727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