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外学者驳斥、剖析“法轮功”“活摘”谣言

2016年10月16日 17:06:1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10月16日电 10月15日至16日在武汉大学召开的“国际邪教研究前沿问题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驳斥‘法轮功’‘活摘’谣言”进行专场研讨。中外宗教学、医学、哲学、心理学、新闻传播学、法学等领域的30余位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了邪教谣言产生及传播的原因、特点和应对机制。

  学者们认为,“法轮功”指控中国政府“活摘”“法轮功”练习者器官的言论没有任何依据,纯粹是在国际反华势力操作下,为抹黑中国、遏制中国,利用一些人对中国的偏见所进行的政治炒作。就像挪威北极大学美籍学者詹姆斯·路易斯所说:“国外的一些‘法轮功’练习者,是被用来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

  詹姆斯·路易斯教授表示,自己曾亲身经历过“法轮功”对不支持其观点的学者进行恐吓和压制,这说明“法轮功”组织根本不允许任何人对它有反对的不同意见。他告诉与会代表,他的一位朋友参加了2016年8月在香港召开的第26届国际器官移植大会暨国际器官移植协会(TTS)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在会上发表了批驳“法轮功”“活摘”器官谣言的文章,“法轮功”威胁并阻止他的文章公开出版。詹姆斯教授表示,他将在自己编辑出版的文集中发表这篇驳斥“法轮功”“活摘”器官谣言的文章。

  俄罗斯宗教与教派研究中心联合会总裁亚历山大·德沃尔金说,“法轮功”炮制出“活摘”学员器官一说,引起民众关注,这是一种阴谋,我没有看到任何证据。“法轮功”在媒体上发表的言论都是于己有利的。支持这些谣言的人站在邪教的立场上为邪教辩护,这是有偏见的,他们反对所有反对邪教的人。俄罗斯举办过大型学术会议批判“法轮功”“活摘”器官谣言。俄罗斯政府将制造“活摘”谣言的论著列入极端主义材料名录。俄罗斯和中国是站在一起反对这种谣言的,我们是站在正义一方的。

  武汉大学肝胆疾病研究院副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学分会第一届器官捐献专业委员会委员张毅在会上发言,回顾了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的改革历程,阐述了国内外医学界和国际组织行家多次从专业角度对“法轮功”“活摘”器官谣言进行的批驳。其中包括美国资深外科医生肯尼思·马托克斯、印度外科医生兰博德克等均认为“法轮功”炮制的“受迫害”图片是捏造的,“从医学上讲简直就是无稽之谈”。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黄洁夫也指出,声称中国一年有6万到10万器官移植是荒唐可笑的。因为全世界每年整个移植数字就是这么多,等于全世界的器官移植都给中国做了。

  今年8月18日至23日,第26届国际器官移植大会暨国际器官移植协会(TTS)成立50周年纪念大会在香港召开。这次会议为中国设置了“中国器官移植的新时代——中国专场”会议。炮制“活摘”“法轮功”人员器官谣言的行为受到何塞·努涅斯等多位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及国际专家的共同声讨,他们认为这种把治病救人的神圣事业当成政治游戏的行为应受到强烈谴责。

  张毅教授认为,国际社会对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成就高度认可,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体系已融入国际社会,与世界接轨。目前,公民自愿逝世后捐献器官是移植使用器官的唯一渠道。不论从事实还是从证据看,中国任何时候都不可能存在所谓的“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荒谬事情。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副教授洪帆和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叶青在会上讲述了“法轮功”“活摘”器官说法出炉的来龙去脉,追溯了“活摘”“法轮功”器官说的来源,发现其所有证据都是间接证据,信息源多来自“法轮功”所办的报、网或者所谓“访谈录音”、“电话录音”,要么是“自己造谣自己信”,要么是无法查证受访者。大卫·乔高、大卫·马塔斯和伊森·葛特曼等人关于中国“活摘法轮功练习者器官”的书和报告,缺少可信的事实依据,完全依靠所谓的演绎推理。其推理的逻辑结构、论证方式,均存在严重的缺陷和谬误。他们在论证过程中,大量使用未经证实的传言,有选择地使用数据和资料,忽略与自己观点相反的调查结论,其论据之间的关联是主观臆测的,主要诉诸煽情而非事实,其意图在于挑动不明真相人群的支持。

  韩国培材大学宗教研究教授安信表示,“法轮功”习练者在韩国大学校园中向中国留学生和韩国学生宣传“活摘”器官谣言,建议中国政府能够提供一些证据给国外的留学生,使他们能够反驳这些谣言,并影响韩国学生。

  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佛教研究系维马·和瓦玛那博士说,从邪教发展历史和一般规律来看,污蔑和谣言是邪教惯常用的手段。“法轮功”炮制的“活摘”谣言同样也是用这种手段和方式来达到自己的目的。我曾在武汉大学留学5年,在这5年里我到了中国的很多地方,包括一些乡村,有亲身感受,我从没听说过中国有哪个人的器官被活体摘取,更不相信这种事会发生。我们对这种谣言应当第一时间站出来反驳,不论哪个国家哪些人造谣,我都会站出来反对。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727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