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阿蓬江畔忆红军 红十八师曾过境黔江参加长征
2016-10-14 21:13:18 来源: 中国军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6年10月12日,重庆黔江区红军渡。

  黔江,《禹贡》为梁州之域,商周为古濮国、巴国属地,秦属巴郡。

  黔江,风物壮丽,殷实宜居,巴楚文化在这里交汇,土家苗汉互补交融,这里有厚重的民族文化积淀。

  黔江,曾经留下刘伯承、邓小平、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斗足迹,更哺育了铁血英雄温朝忠、红三军政委万涛等仁人志士。

  黔江,在扶贫攻坚的最前线,谱写了“北有临沂、南有黔江”的奇迹,创造了享誉全国的“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黔江精神。

  阿蓬江畔忆红军

  10月12日,“长征路上奔小康”重庆全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成员来到美丽的黔江区采访。在黔江区濯水镇白杨居委三组阿蓬江黄泥沱渡口,树立着一座“红军渡”雕塑,2009年,黔江区委、区政府塑造此雕塑,简记贺龙、关向应率领红三军于此渡江攻打彭水的史实。1934年5月6日,贺龙、关向应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于阿蓬江黄泥沱渡口渡河攻打彭水县城。1977年,黔江县委在西岸树立“红军革命纪念”石碑一方,占地9平方米,镌刻“红军革命纪念地”几个大字。

  这里的向导说,当年红十八师曾过境黔江。1935年,红十八师为了钳制敌人,掩护红二、六军团主力长征,奉命留在湘鄂川黔边区。一天,红十八师在湖北咸丰的曾沟同周燮卿部遭遇,打了一仗,甩掉周部后,在朝阳寺西边不远的地方渡唐岩河。后来,红十八师进入四川省黔江县洞口乡县坝(今重庆市黔江区舟白街道县坝居委),部队从沙子场出发,经马喇湖、官庄进入酉阳县境,之后,经贵州松桃县的张家寨,穿印江县境,于1936年1月10日在闵孝与红二、六军团主力胜利会合。11日,红十八师在贵州江口县进入大部队行列,参加了伟大的长征。

  长征路上古镇情

  距黔江城区26公里,有一座濯水古镇,它是渝东南民俗生态旅游带上的一个重要节点。濯水古镇集古商埠建筑群与自然风光、人文胜迹于一体。古镇的商埠历史起于唐末宋初,是土家族史上最具开放和文化交流意义的商贸集镇。作为旧城老街的典型,濯水古镇街巷格局保留较为完整,具有浓郁的渝东南古镇格局。

  在黔江扶贫攻坚提高当地百姓物质生活条件的基础上,开发和引导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一样也不落后。“游古镇老街,品土家美食,看后河古戏,听蓬江水音。”古镇既体现了与其他城市特别是平原城市历史街区的不同,也承载着巴文化、土家文化与其它文化的融合、传承、创新的亲情。

  (中国军网记者 孙智英 报道)

   1 2 3 4 5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72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