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黔江区生态扶贫搬迁点:听老乡讲拎包入住是一种什么体验
2016-10-14 21:13:17 来源: 中国军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阿蓬江畔生态搬迁点(资料图)。谢拥军 摄

  地处武陵山区腹地的黔江区,素有“渝鄂咽喉”之称,是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山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于一体的地方。黔江区为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县 ,获得过“全市退耕还林工作先进区”“最具风情民俗文化旅游目的地”“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示范县”“全国平安铁路示范区”等荣誉称号。黔江区是武陵山区的中心城市之一,为重庆市六大区域性中心城市之一。

  在黔江区的阿蓬江畔,有个冯家街道中坝生态扶贫搬迁点,这里的老乡提起自己进入新居的感受,不约而同提到了“拎包入住”一词。从字面上看,拎包入住是只需拎着包就可以住进去,不需要购买其他的家具什么的。真的是这样吗?已经脱贫的农户粟军向众多记者讲述了自己家的脱贫经历。

  今年43岁的粟军,原来在杭州打工,家庭收入微薄,自从家乡黔江区冯家街道中坝社区开始推动扶贫搬迁工作,就打算不再外出打工,而是回到家乡与乡亲们一起走在脱贫攻坚的新长征路上。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粟军说,他本人有腰椎间盘突出的问题,不能干重活儿,今年5月中旬,全家搬入了政府统一安置的新房,相当于拎包入住。房屋面积164平米,房屋从外到内,从装修到家电,从家庭旅馆的设施到饮食起居用品皆是政府统一置办,当地政府还组织搬迁点的农户进行乡村旅游的就业培训,可以说生态扶贫搬迁的政策下,粟军一家真正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冯家街道中坝生态扶贫搬迁点坐落于黔江区冯家街道中坝社区1组、美丽的阿蓬江畔。在冯家街道中坝社区的广场前有一块宣传牌,上面是冯家街道中坝社区贫困户脱贫台账,上面详细列举了扶贫对象的致贫原因、脱贫年份、帮扶单位、帮扶进度、主要帮扶措施、主要巩固措施等信息,条条目目列举清楚,帮扶进度和效果一目了然,可以说,这个宣传栏里的台账就是当地精准扶贫的台账缩影。

  据中共黔江区冯家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胡勇介绍,该搬迁点2013年下半年启动建设,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安置房57栋9348平方米、社区综合公共服务中心806平方米、幼儿园365平方米、文化健身广场800平方米、小区道路3200平方米、人行路铺装2670平方米、雨污管网2030米,绿化3900平方米、基础回填2.8万立方米。胡勇说,截至2016年6月,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已全面完成,搬迁农户全部入住。共安置搬迁农户57户。其中建卡贫困户、农村低保户8户,D级危房解危4户,地质灾害避让搬迁4户,无房户4户,渝怀铁路复线建设及一般农户37户。

  之所以贫困户能拎包入住新安置房,那是因为以下三个举措起了大作用:

  一是抓牢产业扶贫引擎,保障扶贫安置后续有力。农户“住得进、能致富”才是根本,冯家街道把发展特色效益农业作为新村建设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与农民新村建设同步推进,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生态休闲农业,引进发展前景好、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入驻增添经济活力。截至目前,引进的中喔食用菌工厂化示范栽培园,占地100亩,已于2015年初投产运营,2016年将扶持培育食用菌产业大户100家。

  二是打造乡村旅游精品,撬动旅游扶贫新支点。据中共黔江区冯家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胡勇介绍,在示范带(冯家街道段)着力打造了渔滩国际钓鱼公园、冯家牡丹园、爱丽丝婚庆植物园、阿蓬江花卉园、植裕生态农业观光园和中喔食用菌工厂化示范栽培园六大主题园,既解决了相当部分阿蓬江“一江两岸”在家农民就近务工,又为发展乡村旅游搭建了平台打下了基础。

  三是做靓生态文化名片,打破搬迁群众文化单一的困局。中坝农民新村在建设中始终坚持生态文化理念,注重生态文化阵地打造。建设长约905米的中坝生态河堤,中坝人行吊桥、环江自行车游道。建设社区文化服务中心,集农家书屋、文体广场、社区娱乐室等于一体,着眼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倡导全民健身,使农民新村群众精神生活不落俗,身体健康不退步。

  (中国军网记者 孙智英 报道)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72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