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有了依靠,心里不慌”——江西广昌精准扶贫见闻
2016-10-14 11:22: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10月14日电 题:“有了依靠,心里不慌”——江西广昌精准扶贫见闻

  新华社记者胡锦武、林浩

  虽然已是深秋,但位于江西广昌县赤水镇回辛村的“兰氏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内牛头攒动、牛声鼎沸,一派热闹景象。

  “有了统战部门作依靠,心里不慌。”不善言辞的合作社负责人兰德金望着8个牛圈里的360多头肉牛,一脸满足。“年利润能达到40多万元,4年前可没想到能做这么大。”兰德金对记者说。

  广昌县位于江西东南部,被誉为“中央苏区北大门”。受自然条件制约和历史原因影响,这里的经济社会发展长期滞后。2012年起,江西省委统战部对口扶贫广昌县后,结合当地产业、社会实际,开展输入型与嵌入型相结合、输血式与造血式相配套的多种扶贫模式,重点支持白莲、蔬菜、烟叶、食用菌、肉牛等传统产业和特色种养产业。

  2012年,兰德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买了18头肉牛开始养殖,没想到当年就净赚了3.6万多元。尝到甜头的兰德金想扩大养殖规模,但苦于没有资金来源。江西省民族宗教事务局得知后,主动提出3年帮扶资金100万元,用于养殖场基础设施建设和成立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唯一的附加条件是“要带动贫困户脱贫”。

  兰德金随后带领17户村民成立了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入股的大多是村里贫困户。52岁的贫困户兰万能通过政府贴息贷款,加上储蓄,共入股11万元。他说:“现在每年分红有3万元,加上自己在养殖场务工每月3600元收入,全家8口人的吃穿用都不愁。”

  姚西村位于广昌县驿前镇西南部,白莲产业是村里的传统产业。2012年,江西省委统战部投入300多万元用于村庄改造及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白莲配套产业发展,带动了旅游业、养蜂业、农家乐等一批相关产业。

  陈福生曾是姚西村的贫困户,大儿子因车祸致残,小儿子患有尿毒症,一家人的收入仅够温饱,医药费需四处筹措。2013年,陈家开始干起野猪饲养等特种养殖,供村里的农家乐所需。如今,陈福生家的养殖场越做越大,销售范围也不断向周边村镇扩展。

  “当年的启动资金还是在统战部门协调下贷的款,现在年收入就有10多万元。”陈福生说。

  发挥统一战线参与单位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依托有关统战团体,动员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海外侨商侨领捐赠;利用统一战线在科技、教育、医疗等方面的资源开展社会服务……江西统战部门的精准扶贫模式广受称赞。

  精准扶贫为广昌县带来显著变化。据统计,在江西省委统战部组织协调下,4年来广昌已实施100个帮扶项目。目前,广昌县贫困人口由2012年的5.6万人降至2.01万人,贫困对象发生率由2012年的30.7%降至5.88%。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19718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