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长征精神的传世魅力
2016-10-14 10:31:47 来源: 瞭望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作者:王晓辉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

  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胜利完成万里长征,不仅使遭受重创的中国革命转危为安,而且创造出了不朽的长征精神。

  长征精神是一往无前、不怕牺牲的中国革命精神的重要篇章,是自强不息、不屈不挠民族精神的时代升华,是人类战胜困难迎接挑战的信仰、智慧与意志的经典象征,具有穿越历史、穿越民族、穿越国界的恒久传世魅力。

  于艰苦卓绝中砥砺而生

江西省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内展示的草鞋(万象摄/本刊)

  长征,是一座说不完、道不尽的历史宝库,长征精神是这座宝库中的至尊瑰宝。

  长征转战历时之久与历程之长,是人类战争史上的罕见奇观。从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和第二十五军先后进行长征,征战总里程达到6.5万华里,每支红军部队每天平均要徒步行军30公里以上。这6.5万华里路的征程,是红军将士用双脚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是在时刻与敌人作战的险境中完成的。

  长征中作战频繁激烈,惊心动魄。为了打破敌人百万大军的围追堵截,红军几乎无日不战,无处不战。据不完全统计,红军在长征中共进行大小战斗1000余次,平均每天都有一次以上的遭遇战,每十五天打一大战或恶战。红一方面军从中央苏区出发时8万余人,在40天的时间里连破国民党军队四道封锁线后,人数锐减为3万人,平均每天折损兵力一个团,最后红一方面军到达陕北苏区时只剩下7000余人。长征中战事之惨烈,可见一斑。

  红军自始至终面临着恶劣自然环境带来的生存挑战。据不完全统计,红军共翻越了18条山脉,其中5条山脉终年积雪;渡过了24条河流,其中不少是激流汹涌、难以通行的江河;通过6个少数民族地区,占领过大小62个城市。特别是红军依靠双脚翻越了空气稀薄、终年积雪甚至鸟都难以飞越的高山,穿过了人迹罕至、沼泽遍布的死亡草地,与大自然进行了一次次艰苦的较量和搏斗,付出了沉重代价。毛泽东曾对美国作家埃德加·斯诺说,红一军团过完草地后,军团的战马只剩下了不到原来的三分之一。

  红军经受了饥饿、疾病等带来的严重死亡威胁。由于红军长征失去了稳定的后方依托,不论哪支部队,都无时不处于饥饿、严寒酷暑与疾病的肆虐中。担负掩护红二、四方面军后卫任务的红三军团红六师第十五团,在进草地时有兵力1800余人,最后走出草地时仅剩400余人。在长征途中,因冻、饿、病、累而牺牲的红军将士比比皆是。据不完全统计,在整个长征中红军平均每走一公里就倒下2~3名官兵,三路红军共计损失10万人以上,其中牺牲的有名有姓的营以上干部就多达422人。

  艰苦卓绝的长征砥砺出伟大的长征精神。当中国革命遭受严重挫折时,中国共产党和红军从中国革命根本利益出发,果断结束左倾教条主义路线的统治,恢复了以毛泽东思想为代表的正确路线的领导,把中国革命和红军从危机险境中拉了出来。

  面对严峻敌情,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尚不能很快确定今后的战略转移方向和落脚点,也没有人想到会走这么久、这么远,更没有人想到长征中的流血牺牲与艰难困苦会如此之巨。但是,红军官兵没有一个畏难退缩,没有一个当逃兵,成建制地走在长征路上,将士们一面高喊着为了苏维埃共和国,一面扑向敌人。

  当得知日本帝国主义在华北地区加快侵略中国的步伐时,尚未摆脱敌人重兵围追堵截的中国共产党和红军,不忘救国救民的革命初心,最终把自己的战略进军方向指向了陕甘,因为那里离未来的华北抗日前沿更近些。

  当红二、六军团转战乌蒙山,红四方面军发起嘉陵江战役时,他们知道多坚持一天,就能多一天策应红一方面军转战云贵川。当忍饥挨饿时,红军官兵之间、部队之间互相推让、相互支援仅余的粮食,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把死的威胁留给自己。当穿越彝、苗、藏等民族区域时,人民军队用钢铁纪律与模范行为,向少数民族群众宣传了革命、长征与北上抗日的道理。

  伟大的长征精神正是在艰苦卓绝中砥砺而生。长征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19717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