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17年国考将拉开大幕 国税系统招录人数最多

2016年10月14日 07:32:4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7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将于15日正式开始,本次计划招录2.7万余人,与去年招录规模相近。据统计,国税系统招录人数超过1.7万人,成为最大招录户。

  中新社记者 张娅子 摄

  招考规模如何?

  ——计划招录2.7万余人 仍处历史高位

  据国家公务员局网站公布的消息,2017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为2016年10月15日至24日。公共科目笔试将于2016年11月27日在全国各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直辖市和个别较大的城市同时举行。

  本次招录共有120多个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7万余人。

  此前,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的国考计划招录人数分别为20839人、19538人、22248人、27817人。这其中,2016年国考招录人数曾创下历史新高,而今年的计划招录规模和去年大体相当。

  重点招录哪些人?

  ——政策继续向基层及艰苦边远地区倾斜

  本次发布的国考公告中明确提出,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主要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

  另外,中央机关直属市(地)级机构职位、县(区)级及以下职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5%左右的计划用于招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而去年,这一比例为10%左右。

  另外,本次国考还延续了适当降低艰苦边远地区进入门槛的政策,对艰苦边远地区的中央机关直属机构县(区)级以下职位,视情况单独或者综合采取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限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同时,采取允许中央机关直属机构拿出一定数量的县(区)级以下职位面向所在市、县户籍或在当地长期生活、工作的人员招考,落实新录用公务员最低服务年限等措施,稳定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队伍。

  中新社发 刘关关 摄

  考试有啥新变化?

  ——警察职位首次实行“2+X”考试模式

  本次国考部分职位继续实行“2+X”考试模式,即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个公共科目,加专业科目考试或外语水平测试。

  其中,报考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央编译局、外交部等部门日语、法语、俄语等8个非通用语职位的人员,还将参加外语水平考试。

  报考中国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特殊专业职位的人员,以及报考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职位的人员,还将参加专业科目考试。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是人民警察职位首次实行“2+X”考试模式。

  “2017年国考一大亮点就是进一步提高试题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华图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乔海波分析称,除了对省级以上机关和市(地)级以下机关职位分别命制公共科目笔试试题外,部分职位继续实行“2+X”考试模式,突出对专业能力和素质的测查,以满足招录机关实际用人需要。

  中新社发 泱波 摄

  谁是招录大户?

  ——国税系统招1.7万余人 占比超6成

  历年国考,国税系统都是招录大户,今年的情况也不例外。

  据统计,在招录人数最多的前十部门榜单中,国税系统实现“全覆盖”,其中,四川国税局招录人数最多,为930人,广东国税局招录900人,紧随其后,招录对象涵盖财会类、统计类、计算机类等多个专业。

  另据统计,本次税务部门招录规格最大的仍是基层单位,招录职位数和人数分别为8912个,16317人,占整个税务部门招录比例的九成以上。

  “最严国考”:发现作弊永不录用

  去年11月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已将包括公务员录用考试在内的国家考试作弊行为列入刑事犯罪。本月起施行的《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中也规定,报考者如作弊永不允许进入公务员队伍。

  因此,2017年度国考将强化考试安全作为重点之一。根据介绍,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也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央网信办、公安、工信、教育等部门的合作,加大防作弊技术和手段的应用,严厉打击助考作弊集团和非法培训机构的各类涉考犯罪行为。

  除了严明考试纪律,公务员的选人关也将把得更严。招录机关将按照好干部的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根据拟录用职位的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全面了解考察对象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能力素质、遵纪守法、自律意识、诚实守信、学习和工作表现以及需要回避的情况等,并对考察对象的档案进行严格审核,重点审核年龄、工龄、党龄、学历、工作经历等内容,严把选人政治关、品行关、廉洁关、能力关。(记者 张尼)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陈淑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281119714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