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航空研究院与NASA签署合作协议 系20多年来首次

2016年10月13日 10:22:26 来源: 中国航空报

  中国航空研究院院长张新国会见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博尔登(左三)、副局长申金元(右三)和副局长孔德斯(右一)、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史墨客(右二)。 邹杰摄

  中国航空研究院副董事长谭瑞松会见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博尔登。 李庆斌 摄

  9月27日,中国航空研究院(CAE)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第30届ICAS大会和第7届lFAR峰会期间签署了关于民用航空空中交通管理领域的科技合作协议。NASA局长博尔登和CAE院长张新国分别在协议文本上签字。这是中美两国国立航空科研机构之间在近20多年来首次签署的双边合作协议。

  张新国指出,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期待中美双方的研究机构能通力合作,共同推进两国乃至全球空管技术的进步。博尔登表示,预期中国的航空旅行在不远的将来会经历本质性的增长,我们双方的紧密合作将有助于改善对地面延误的可预见性,因此航空公司可以更好地进行航班离港规划从而改善运营效率。同时也对在中国运行的美国航空公司以及整个航空运输业产生积极的影响。

  博尔登曾在今年8月率领NASA代表团访问中国,与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和中国航空研究院副董事长谭瑞松等领导就中美两国在空中交通管理领域开展科技合作进行了会谈,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中美空中交通管理技术研讨会,并访问了北京和上海的空管技术研究单位。 NASA代表团的访问使双方为本次合作协议的签署进行了更充分的交流, 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NASA副局长申金元出席了27日的签字仪式,并与张新国就下一步开展合作的具体安排举行了会谈,中国航空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华俊和上海航空无线电电子研究所所长王金岩等也出席了签字仪式。该协议的签署标志着中美两国航空研究机构在绿色航空领域多年来的技术交流跨入了实质性合作阶段。在未来五年中,中美双方将就如何应对日益增长的航空运输需求,在开发先进的预测方法和分析软件等方面进行合作研究,为更好地提升空中交通运输系统的运行效率提供技术创新。(辛文)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708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