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发布首个老年宜居环境建设指导意见

2016年10月12日 19:23:01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 张希敏)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12日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由全国老龄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等25个部委共同制定的《关于推进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

  该《指导意见》是新修订《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新增“宜居环境”专章以来,中国发布的第一个关于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指导性文件。《指导意见》提出了“老年宜居环境建设”新理念,要求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要综合考虑人口老龄化的影响,将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

  同时,环境建设要充分考虑人口老龄化因素,适合人口老龄化社会发展的新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体现前瞻性、科学性与整体性。

  此外,环境建设要充分考虑老年人身心特点,满足老年人的使用需求,方便可及,适用易用,能增强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提升老年人生活生命质量。

  《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安全、便利、舒适的老年宜居环境体系基本建立,“住、行、医、养”等环境更加优化,敬老养老助老社会风尚更加浓厚。老年宜居环境理念普遍树立,老年群体的特性和需求得到充分考虑,形成人人关注、全民参与老年宜居环境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指导意见》谋划了适老居住环境、适老出行环境、适老健康支持环境、适老生活服务环境、敬老社会文化环境等五大老年宜居环境建设板块,17个子项重点建设任务,并提出了安全性、可及性、整体性、便利性、包容性的要求。

  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指出,老年宜居环境建设有利于增进老年民生福祉,提升老年人生命生活质量,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是扩大内需、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措施,有利于增进社会和谐,促进社会共建共享、包容和谐发展,有利于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是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老年法》、创新老龄工作的重要举措,具有重要意义。

  吴玉韶强调,加强老年宜居环境建设首先要树立宜居环境建设新理念,环境建设要充分考虑老年人身心特点,满足老年人的使用需求,方便可及,适用易用,能增强老年人幸福感、获得感,提升老年人生活生命质量。老年宜居环境建设是“标配”,不是“高配”。老年宜居环境建设工作既关乎当前问题的解决,又关乎长远问题的谋划,需要增强全社会共识,抓紧推进。(完)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3198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