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城里媳妇儿乡下郎 最美休闲乡村里的爱情故事
2016-10-11 17:26:55 来源: 中国搜索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张庄社区内整齐的民居和宽敞的街道。

幸福的一家三口。

  10月10日下午,阴雨连绵,舞钢市尹集镇张庄社区的街道上此时变得有些空旷。但在一户挂着国旗的居民家门口,却不时传来孩子天真爽朗的笑声。远远望去,一位小伙子正在逗一名小朋友玩,旁边站着一位中年妇女,像是祖孙三代,其乐融融。这引得“长征路上奔小康”河南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禁不住加快了脚步,走上前去一探究竟。

  小伙子叫石长明,今年26岁,怀里抱着的是他两岁多的儿子,旁边是他的母亲郭香民,果不其然是祖孙三代。“今天下雨,出去也干不成活,就在家里陪陪孩子。”石长明见有人来,立即热情的招呼大家到家里坐坐。

  石长明家的房子是两层的楼房,中间还有个小院,院子一角精心布置了一个小的假山景观。房子内部的装修同样精致,洁白的墙壁、柔和的灯带、漂亮的家具,与大城市里市民家的装修并无二致。这时,石长明的妻子曹娟娟也走了出来,一家三口坐在沙发上,满是幸福。

  “这可是正儿八经的城里媳妇儿,嫁到我们农村来了。”人群中,一名随行干部的话,引起了大家的兴趣。听到这,曹娟娟还显得有些不好意思。原来,曹娟娟是舞钢市区人,2013年与石长明结婚,算是嫁到了尹集镇张庄社区。“我倒是没有感觉是从城里嫁到了农村,在这里生活的幸福指数比城市还高呢!生活节奏慢,环境、空气还好”,曹娟娟笑着说。

  其实,曹娟娟这么说并不是没有道理。现在的张庄社区,灰瓦白墙、徽派风格的居民房屋整齐划一,都是由清华大学专家整体策划设计的。社区内还配套有宽广的道路、秀美的景观、宽敞的广场,以及公厕、垃圾中转站、卫生服务站、银行、大型超市等。曾经的山区农民,如今享受上了和城市一样的生活。

郭香民正在整理自己的山野菜。

  因为周边有石漫滩水库和二郎山等景区,所以来张庄社区农家乐就餐和家庭宾馆住宿的人也越来越多。石长明的父母也看准了这个商机,在自家门口销售山野菜,收入非常可观。“前几年卖这山野菜的商户不多,我一年能挣十四五万块钱。这两年竞争的多了,不过每年保证十万块钱是没问题的。”郭香民说,她卖的这些山野菜都是附近山上产的,绿色无公害。

  而石长明平时则在外面开挖掘机,一年下来也有十几万元的收入。石长明的妻子因为懂电脑,现在在社区里帮忙维护旅游网站,向外界推广张庄社区的旅游、农家乐、土特产等。石长明说,现在感觉整个家庭过的很幸福,而在他童年的记忆里,这都是不敢想象的,“那时候住在山里,道路不好,房子也破,一下雨就踩的脚上全是泥”。土坯墙、茅草房、鸡屁股是农户小银行,吃粮靠统销,花钱靠救济,姑娘向外嫁,小伙愁新娘……这样的民谣就是对张庄村以前形象的描述。

  如今,张庄社区成为舞钢市率先启动的17个中心社区之一。突出“以人为本,生态文明”的理念,将该社区建成集“生活居住、休闲娱乐、观光度假”为一体的旅游服务型社区。社区规划占地510亩,建成后可容纳1100户、4000人左右。“目前已经搬迁西岗、石龙沟、小曹八沟等4个自然村,完成入住227户。建成沿河商业30000余平方,农家院一号、小江南休闲会所、南湖庄园等餐饮住宿都在营业之中,下一步还要规划四季采摘园、社区颐天阁敬疗产业园、文化创意园,既能扩大我们的影响力,也能解决社区群众就业”,尹集镇党委书记刘玉介绍说。(中国搜索 刘洋 文/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相关新闻
  • 【网络媒体走转改】弘扬长征精神 探寻革命老区脱贫致富“秘籍”
    与田坞现代农业园利用互联网技术管理蔬菜种植模式类似,赣州市于都县近年来着力打造的脐橙质量溯源基地,也备受各界关注。目前,当地通过“合作社+农户+基地+公司”的发展模式,统一收购农民种植的玫瑰进行深加工,形成了玫瑰采收产业链。
    2016-10-10 20:22:36
  • 我国5省区120个偏远乡村正试点儿童福利主任模式
    从2010年起,我国的村儿童福利主任模式开始在基层进行试点工作,目前河南、四川、山西、新疆和云南五省区中的120个村正在实施儿童福利主任模式试点工作。儿童福利组织还需要将儿童的基本要求反馈到政府部门或者是社会组织,从而形成一套基层儿童服务力、福利这个服务的递送体系。
    2015-05-31 16:42:06
  • 爱心在乡间传递:“最美乡村女医生” 钟晶与她的志愿者
    新华网贵阳6月17日电(王秀)坚守在贵州省黔西南州贞丰县龙场镇龙河村医务室4年之久的“80后”姑娘钟晶被网友誉为“最美乡村女医生”,先后被评为“中国网事?感动2011网络人物”、“中国好人”。 获得五四奖章后的钟晶又回到了小诊所继续工作新华网王秀摄。 钟晶刚刚获得的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证书新华网王秀摄。 今年56岁的万洪芬大姐原是地质勘探医院的一名退休医生。
    2012-06-17 12:59:03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696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