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陕西安康“互联网+党建”把党心民心连在“线上”

2016年10月10日 10:57:5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10月10日电题:陕西安康“互联网+党建”把党心民心连在“线上”

  新华社记者李勇 陈晨

  流动党员无论身在何处,都能在“网络党支部”随时随地参加组织生活;上级党组织利用手机精准指导基层党建……陕西省安康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探索“互联网+党建”方法,初步破解了基层流动党员管理难、党建指导不精准、为民服务欠细化等问题,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

  支部建在网上 党员连在“线上”

  “支部关于拒绝‘升学宴’的倡议很好,可否再多一些宣传,让每位村民都能自觉遵守?”这是安康市白河县仓上镇裴家村党员张吉财8月份在支部微信群里的发言。得益于“网络党支部”,远在福州务工的他也能身临其境,参与到村党支部的主题讨论中。

  去年以来,白河县以手机微信群、QQ群的“网络党支部”形式,将全部121个基层支部建在网上。目前已有2500多名党员实名加入网络支部,其中包括1377名农村流动党员。

  白河县委组织部部长王黎说,过去白河大量在外务工的流动党员长期无法参与组织生活,给基层党建带来困难。如今,过组织生活时,在家的党员现场开会,并将会议实况在网络支部上直播,流动党员可用手机实时发言讨论,参与各项议程。“网络党支部”定期发布学习清单,上传资料,供流动党员下载学习。

  一批带动能力强的流动党员由此被“激活”。白河县西营镇蔓营村党员高应金在山东创业多年,在“网络党支部”集体学习时,他了解到村里要建设旅游扶贫示范村。仔细了解一番,他带着700万元资金返回家乡,流转1000亩耕地建设核桃园区,为90余户乡亲提供了就业,还带动16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通过‘网络党支部’,流动党员与在家党员学习、管理、活动、服务同步,使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安康市委组织部部长周玉峰说,目前“网络党支部”已在安康全市推开。

  手机直连党支部 中央精神精准传达到基层

  安康93%的面积为山地,1900个农村党支部分布于崇山峻岭之间。山高路远,加之镇村改革后管理半径扩大,基层党建指导面临较大难度。此外,安康市委组织部远程办基础建设科科长史洪洲反映,受文化素质影响,有的基层支部书记在传达中央精神时,自己理解不透,对群众讲不明白。

  6月29日,名为“手机+党支部”的基层党建精准指导平台app正式上线,上述难题有了破解可能。目前,安康已将5713个基层党支部“搬上”平台,录入各类信息14.2万条,各级党务工作者可随时登录平台。

  安康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吴大鹏说,利用该平台,组织部门实时上传最新的中央精神、领导同志重要讲话,便于基层第一时间原汁原味学习领会。同时,基层支部也须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展、党建活动、党员学习心得等实时上传,使上级动态掌握。

  记者随机点开该平台上平利县城关镇张三沟村的页面,党支部概况、村“两学一做”宣传图片、最近一次集体学习的内容一览无余。“手机直接连线党支部,保证了各级精神准确传达到基层。组织部门也突破时空局限,有了督查指导基层党建工作的‘千里眼’和‘指挥棒’。”安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志洲说。

  微信平台让党员服务“不掉线”

  最近,岚皋县四季镇党委副书记刘华涛每次下乡时,都会让群众掏出手机,加入全镇的便民服务QQ群,并关注镇里的微信公众号。在岚皋,党员干部以此实时服务群众,已成为传统工作方式的有效补充。

  记者关注“岚皋县四季镇”公号发现,其设有镇情概况、便民服务、民情收集、镇长信箱等栏目,群众可随时查询办事指南、便民电话簿、包联自家的干部信息等,并在线咨询、反映情况。

  今年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冰雹让四季镇竹园村烟草种植大户张诗文损失惨重。情急之下,他掏出手机在微信公众号中留言。接报后,包联干部立即赶到现场查看灾情,并全程代办保险,为他挽回6000多元的损失。

  值得一提的是,安康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不少群众不会上网,因而“互联网+党建”只是传统工作方式的一种补充,决不能走向“重线上、轻线下”误区,必须以夯实实体党支部为基础,不能以此替代实地的走村入户、服务群众。

  “安康将优化功能设置、做好制度规范,让‘互联网+党建’平台成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前沿阵地、服务基层党员的有效载体和各级党组织的联动平台。”安康市委书记郭青说。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316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