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宁夏西吉:“红军千层底老布鞋”成妇女创业杰作

2016年10月10日 15:59:0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10月10日电(记者许晋豫)2000多针纳出的鞋底有10多层、近2厘米厚,布鞋轻巧,白色鞋底搭配黑色的鞋面更是让它显得既朴素又精致。

  这是宁夏固原市西吉县农村妇女需要四五天才能做出的“杰作”。1936年10月22日,中国工农红军红一方面军与红二方面军主力在西吉县将台堡会师,当地妇女加以联想,给布鞋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红军千层底老布鞋”。

  而带领妇女把“红军千层底老布鞋”做成创业项目的是当地“风云人物”马兰。高中毕业的她开过饭店、跑过运输。为帮助更多妇女找到就业机会,2007年马兰成立了农村妇女创业发展协会。

  马兰说:“西吉县山大沟深,妇女大多文化程度低,找一个大家都能参与的创业项目不容易。后来考虑到农村妇女都有针线功底,便决定带着大家做刺绣、布鞋。”

  为提升针线功夫,马兰高薪聘请南方的刺绣老师教授技能,成立了培训中心,培训7000多人次,让更多妇女有了创业的“本钱”,也为产品标准化打下基础。

  马兰说:“以前我们以刺绣为主,做的布鞋都是在周边卖,不成气候。成立培训班是为布鞋的标准化生产打基础,鞋不管谁来做,成品都是一个样子。”

  2013年马兰成立了宁夏马兰回乡刺绣有限责任公司,在发展刺绣的同时,公司主推“红军千层底老布鞋”,生产的布鞋包括男鞋、女鞋和童鞋,价格亲民,从七八十元到200多元不等。

  为了满足消费者需求,“老布鞋”还在面料、鞋底方面加以创新,通过“闽宁协作”逐渐在福建、广东打开市场,部分产品甚至远销中东地区,公司年营业额达到680多万元。

  目前,创业发展协会有会员600余人,按照公司确定的鞋样和尺寸,妇女可利用闲暇时间纳鞋底,按量计酬,之后再由公司员工精细加工,产出成品。

  今年40岁的喜桂红是西吉县震湖乡农民,为了孩子上学,几年前她一家5口来到县城,从2010年开始参加培训,现在她已成为公司的骨干。“刚开始一个月工资只有1000多元,后来熟练了,工资涨到3000元。”喜桂红高兴地告诉记者,她有技术、收入更稳定,比在县城周边打工的丈夫强!

  最近,马兰将带“红军千层底老布鞋”前往北京参展,借此开拓更多市场。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688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