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秋冻”有讲究 身体五个部位“冻”不得

2016年10月08日 18:56:4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10月8日专电(记者黎华玲)天气转凉,一些人遵从“春捂秋冻”的说法,面对气温下降没有及时添加衣服,结果被“冻”出了感冒。对此,医学专家提醒,“秋冻”是有讲究的,身体的头部、颈部、腹部、关节、脚部这五个部位不能被“冻”,否则会让病邪乘虚而入落下病根。

  重庆市62岁的卓大爷近日在晨练时,依然穿着短袖短裤,以为这样“秋冻”状态锻炼身体能更健康,结果不小心把他的支气管炎“冻”复发了,不得不住院治疗。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中医科晋献春教授介绍,“秋冻”是为了提高人们对逐渐变冷环境的耐受性,但如果个人体质本来就弱,那最好不要“秋冻”。

  晋献春说,所谓“春捂秋冻”,是通过适当的“秋冻”让人体慢慢适应逐步下跌的气温,从而为即将到来的寒冬腊月做准备。就像是潜移默化的煅炼,“秋冻”能在无形中提高人的体质。另一方面,在中医理论上,秋天是养阴季节,如果穿得太多,就会助长阳气,对身体不利。

  “秋冻”冻得正确才健康。一是头部不宜受凉,尤其不宜晨起洗头,这样易受风寒;二是颈部也要注意保暖,否则颈部血管收缩,不利于脑部供血,还会引起感冒;三是腹部保暖也至关重要,因为肚脐皮下没有脂肪,容易受风寒侵入;四是关节与脚部受寒,都会导致病邪乘虚而入。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19675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