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红中社笔下的长征——“画说长征”之三

2016年10月08日 16:17:35 来源: 新华社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92227

  真实记录感动时空。2012年,根据《红色中华》报这一报道改编的《八子参军》采茶戏进京演出。观众席上,几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一边鼓掌一边落泪:“我们也是红军的后代,感谢有人记录下先辈的故事!”

  “红中社、《红色中华》报的有力宣传动员,是中央红军战略转移前期准备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胡日旺说,中央苏区红军扩大,募集到大批战备物资,为转移做了尽可能充分的准备,这个过程中红中社功不可没。

  已退休的中央苏区史研究专家、赣州市党史办原副主任凌步机说,《红色中华》报这一时期的报道不但有战备动员作用,还发挥了重要的政治动员作用。

  1934年9月29日,《红色中华》报发表了时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人民委员会主席张闻天的《一切为了保卫苏维埃》的署名社论,其中提出:我们有时在敌人优势兵力的压迫之下,不能不暂时放弃某些苏区与城市……突破封锁线转移地区,保持红军主力的有生力量,成为当时必要的任务。

  “这实际上是发出了中央红军主力即将转移的信号。10月3日报纸又刊发了中共中央、中央政府联合发出的《为发展群众的游击战争告全苏区民众》,更带有战略转移前‘半公开性’的信息透露。”凌步机说,33年前他辗转从人民出版社的仓库中,花80元购得一套影印版《红色中华》,这成为他最重要的研究资料之一。

  凌步机说,漫漫长征路上,红中社始终跟在党中央身边。“红中社从一开始就成为中国革命事业的一部分,在革命战争的环境中成长壮大。”

  1935年11月25日,随着中央红军胜利到达陕北,红中社恢复新闻文字广播,《红色中华》报同日复刊。在几天后的《红色中华》报上,正式出现了“长征”二字,报道中说,“二十五军和中央红军长征到陕北”,是胜利地到达了北上抗日的目的地。

  《四方面军占领天全、芦山,向川南发展》《准备迎接全国主力红军一二四方面军的空前大会师》……一有其他方面军的消息,《红色中华》报就马上刊发,在陕甘苏区广而告之。

  1936年10月15日的《红色中华》报,刊发了《庆祝全国主力红军大会合》一稿。“这标志着长征的胜利。而记录下这段历史的红中社,随着中国革命事业开启的新篇章再度出发!”张小平一边说一边合上了手上的《红色中华》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675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