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长假休闲18年——盘点我们一起走过的黄金周

2016年10月07日 20:15:42 来源: 新华社

  交通更便捷,出行变得轻松自如

  “真是越来越方便了,十几年前我从这里嫁出去的时候,翻过4座山才能看到公路。”国庆期间,在福州经商的刘虹组织全家人回老家龙岩上杭县探亲游玩。

  18年前的黄金周,龙岩还只是鹰厦铁路的延伸段,火车开到龙岩新罗区就到了终点。“那时候龙岩站每天才3对客车,现在开60趟动车都不够。”老龙岩站站长邱平告诉记者。

  “有了高铁,出去的人多,进来的人更多。”龙岩市旅游局工作人员林煜说。

  2015年1月20日,一列贵广高铁动车经过贵州省榕江县境内的一片盛开的油菜花。 新华社发(王炳真 摄)

  18年前,“高铁”还不为人所知。如今,高铁已经延伸到2万公里。仅10月1日一天,铁路发送旅客超过1440万人次,创单日发送量历史新高,甚至超过了春运最高峰。

  与此同时,中国人假期出行的“最大主力”——公路也不断延伸。1999年,全国建成高速公路只有1万公里,到去年底已经跃升到9.6万公里,居世界第一。

  高速公路的迅速延伸,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汽车的普及。改革开放以来,汽车进入家庭步伐加快。数据显示,中国汽车数量超过了1.84亿辆,已经进入汽车社会。

  有了车,有了路,作为一种“自我设计的生活”——自驾游迅速发展。2015年,国内约40亿的旅游人次中,自驾游就占到58.5%以上,达23.4亿人次。国家旅游局预计,“十三五”末,自驾游人数将达到58亿人次,占国内旅游人次70%以上。

  感叹变化巨大的还有民航人。1999年10月1日,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开始试运行。首都机场运控中心高级业务经理郭文斌回忆,当年机场一天只有400多航班,旅客高峰期也就六七万人次,绝大多数人还没有长假乘飞机旅游的意识。

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

  “现在一天近1700个航班,20多万人次,北京3号航站楼已经不够用,现在又开始建新机场了。”他说。

  旅游的其他硬件设施迅速跟上。到去年底,全国星级饭店总数达1.5万家,旅行社达2.7万家,各类旅游景区景点达2万多处。

  交通的便捷、旅游设施的逐渐完备让人们可以走得更远、玩得更久。上半年,国内游人数达22.36亿人次,同比增长10.47%;收入1.88万亿元,增长13.72%;出境游人数达5903万人次,相当于送出去一个意大利的总人口。

  政策助休闲,人们也越来越会“玩”

  如今,虽然还不到“说走就走”的程度,但黄金周有相当于一半人口数量的出行已经成为事实。

  长期研究假日经济的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教授魏翔认为,黄金周作为中国一个成功的假日改革政策与制度创新,18年以来取得很大成就。前10年,黄金周对提振内需、促进消费起到巨大作用;近些年,在假日改革和国家一系列促进旅游政策出台背景下,旅游的环境越来越规范,黄金周释放出更大红利。

  近些年,针对国民旅游,国家采取一系列重要决策,发布了我国第一部《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2)》,确立旅游业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继第一部旅游法正式施行后,2014年国务院下发《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2015年又通过《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将旅游业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行业监管也在逐步更新完善。仅今年以来,修订版旅行社条例开始实施,旅游安全管理办法也将于2016年12月1日起施行。

  为打击行业久治不愈的低价游、不文明旅游等乱象,国家旅游局近年出台了关于打击组织“不合理低价游”的意见、关于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等,旅游市场更加规范有序,游客的文明程度也大为提高。

  魏翔认为,国家对旅游事业发展的推动力度、深度、广度前所未有。一系列法规政策为整顿旅游乱象、营造良好旅游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基础。各地也积极创新,为旅游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努力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刺激旅游消费需求。为高效化解旅游纠纷,广西、安徽、河南、云南、海南等地建立旅游警察或巡回法庭。

  伴随着旅游环境的规范和旅游产品的丰富,人们也越来越会“玩”了。定制游、亲子游、乡村游、文化游、甚至利用黄金周看房置业……人们黄金周出游的选择更加多元。

  途牛定制游部负责人李胜文表示,当前旅游市场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明显,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利用大数据驱动,不断研发新的个性化旅游产品将是必然趋势,这也是让黄金周休闲旅游更有序更多元的必然选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93127621